本文作者:007boy

高考作文主题|创新精神

007boy 2022-05-17 510 抢沙发
高考作文主题|创新精神摘要: 导语: 《周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个人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无数次证明,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在困境中打破常规、超越自我,书写新的历史,那就是创新。创新精神是一种不...

导语: 

《周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个人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无数次证明,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在困境中打破常规、超越自我,书写新的历史,那就是创新。


创新精神是一种不囿常规、勇于探索的态度,要求我们善于提出新的问题,开拓新的可能,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进步、追求发展。


创新精神,是一个人保持昂扬锐气的力量源泉,是一个民族持续进步的重要灵魂,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因为有了创新精神,亚里士多德不畏权威,敢于质疑,声称“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因为有了创新精神,中华民族敢于想他人所不敢想之策,走他人所不敢走之路,取得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巨大成就。


可见,唯有创新,才能让人才摆脱平庸,脱颖而出;唯有创新,才能让民族自立,国家辉煌。


①创 新 精 神 能 为 我 们 带 来 什 么?  

个人的自立:锐意进取,彰显个性

作为年轻的一代,许多人因为经验不足,往往喜欢循着前人的路径前行。因为惧怕权威,因为担心失败,我们总是不敢大胆打破窠臼、独树一帜。

我们中有多少人,从朝气蓬勃活成了暮气沉沉,从原本的棱角分明被磨得合乎规矩,只懂察言观色,人云亦云,却少有主见,没有创新。

歌德说:“要成长,你必须要独创才行。”只有勇敢地彰显个性、锐意创新,我们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不断突破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功。

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自幼爱好书法,常常反复临摹古今名家的字帖,但是进步却不大,为此他深感苦恼。有次他练书法入了神,竟在妻子的背上画来画去。他的妻子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是在练字。


妻子嗔怪道:“人各有一体,你体是你体;人体是人体,你老在别人的体上缠什么?”郑板桥听后,猛然醒悟到:书法贵在独创,自成一体,总是临摹别人的碑帖,怎么行呢!


自此,郑板桥力求创新,摸索着把画竹的技巧渗在书法艺术中,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板桥体。


可见,一味地模仿别人,踩着别人的道路前进,看似是捷径,其实是在抹杀我们自己的个性,阻碍我们的成长。只有拥有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常规,彰显自己的个性,我们才能成就独特的自我,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企业的自主:超越自我,引领时代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风起云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对于很多国际化的企业而言,唯有自主创新,方能有为。


华为公司很早以前就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华为科研团队尤其重视创新发明,截至2019年,华为向苹果授权的专利已经达到了805件,而苹果授权华为的专利只剩下了25件。在国内通信制造企业中,华为位列中国2019年发明专利授权第一位。


也正因为如此,当“贸易摩擦+安卓断供”突如其来的双重打击迎面袭来的时候,华为能够坦然地面对。他们早从10年前就开始探索鸿蒙操作系统,至今投入的人力已接近5000人,手上有了这针强心剂,心里自然无所畏惧。


而柯达公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串起生活的每一刻,别让她溜走”的柯达公司,为消费者带来第一部简单相机,使笨重而复杂的摄影过程变得简单易用。因为创新产品,柯达公司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市值最高曾一度达310亿美元。


然而,身处巅峰的柯达不再追求创新,最终在数码技术的面前溃不成军。在131岁生日来临之际,柯达公司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为自己百年辉煌的历史画上了落寞的句号。


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公司作为知名的通讯企业,拥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自立自强的精神,所以才能在风浪中屹立不倒。而柯达公司墨守成规,跟不上时代潮流,最终只能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无情地抛弃。


国家的自强:涅槃重生,展翅高飞


对于国家而言,创新精神同样重要。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才能铸就民族的伟大辉煌。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瞻远瞩,大胆决策,将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于是,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神州大地尽显生机。我国的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中国的科技创新也是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力势不可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凭着敢于创新的精神,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无人走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愈发独立,愈发强大,我们如同凤凰般浴火重生,展开强劲的翅膀,飞向世界民族之林。


②如 何 拥 有 创 新 精 神? 

叛逆的勇气:凡是伟大的,都是叛逆的

木心先生说:“凡是伟大的,都是叛逆的。”

打破常规,提出己见向来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因为很多时候,这样的行为都会被视为异端。

五百多年前,在“地心说”盛行的时代,哥白尼等人经过精密观测和演算,提出了“日心说”,结果遭到了教会的激烈反对,人们将此视为荒唐的举动。

鉴于当时教会势力的强大,哥白尼虽然深知自己手中掌握的是真理,但却不敢将这一真理公之于众,而是在《天体运行论》一书完成之后,将它放在贮藏室里藏了整整10年。


直到后来,在许多朋友的热情鼓励下,哥白尼才终于下定决心,把《天体运行论》送去出版。不过书刚刚印好,他就离开了人世。


在创新结出果实之前,很多人的个性和见解常常会被看作是叛逆和另类。因此,想要创新,一定要具备极大的勇气,勇敢地去做出打破传统的举动,只有这样才能踏上揭示真理的道路。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保有“叛逆”的勇气,敢于质疑、敢于彰显,也希望这个社会能给年轻人更多“叛逆”的机会,让人们自由地去表达、去创造。


反复的尝试:脚踏实地,日积月累


想要创新,除了要有叛逆的勇气,还需要进行反复的尝试。


有些人可能觉得,创新不过就是灵光一现。其实不然,创新意识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在你不断尝试和积累的过程中,逐渐孕育的独特而宝贵的果实。


凯库勒是著名的德国化学家,他致力于研究含碳化合物,尤其是苯,并提出了苯的环状结构。关于凯库勒悟出苯分子的环状结构的经过,一直是化学史上的一个趣闻。


据凯库勒自己说,这来自一个梦。那时他正在比利时的根特大学任教,一天夜晚,他在书房中打起了瞌睡,梦见一条蛇首尾相接,像碳原子的长链一样盘绕卷曲。他猛醒过来,就整理出苯环结构的假说。


凯库勒的苯环结构假说真的是灵光一现得来的吗?不是的,这个传奇的梦其实是源于他经年累月的研究。新观念、新事物的产生看似一蹴而就,实际上背后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经过反复尝试造就的。


所以,年轻的探索者们要想拥有创新精神,开创新格局,展示新的作为,请记住:创新,需脚踏实地,日积月累。


结语: 勇走创新之路,点亮美好未来.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继续没心没肺一如既往地Go.


2022广东高考倒计时: 点击查看.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5-17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10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