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句子素材 小众精辟短句,看一眼就能记住

007boy 2022-05-18 422 抢沙发
句子素材 小众精辟短句,看一眼就能记住摘要: 导语: 兼富文采与深意,下次考试不再“撞衫”!①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薛莹适用主题时光流逝、历史变迁、世事无常等示例  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想当初,多少富丽堂皇...

导语: 

兼富文采与深意,下次考试不再“撞衫”!


①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


——薛莹

适用主题

时光流逝、历史变迁、世事无常等

示例

  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想当初,多少富丽堂皇的楼宇,最终付之一炬,沦为后世奠基的尘土;忆往昔,多少英雄豪杰,虽然生命不复,但能青史留名。阿房宫辉煌,却因秦奢靡不仁而沦为废墟;项羽虽逝,却因其英勇与气节被后世赞颂。世事更替之间,外在的荣华皆为粪土,唯有赤子之心与高尚品格不会湮没于时光中。


②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


——雪莱

适用主题

低调谦虚、沉着镇定、无声奉献等

示例

  雪莱曾说:“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从原子弹扬起大漠黄沙,到如今核潜艇遨游深海碧波,献身于我国核事业的每一任工作人员都从未声张过自身的辛酸与功绩。他们静如深潭,默默无闻,十年如一日地为国家奉献自身。反观如今占据舆论高地的某些明星网红,费心用鸡毛蒜皮之事博取眼球,哗众取宠。他们闹如溪流,无所作为却骄傲自纵。可见,辛苦耕耘者胸中自有草木繁盛,呼朋引伴者却常常内在荒芜。


③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虞世南
适用主题
高洁品格、洁身自好等

示例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虚名如烟火,往往来时声势浩大,却也去得匆匆。高尚的品格如星辰,无声无息,却能长明于高空。明朝官员海瑞一生居官清廉,刚直不阿,深得民众的尊敬与爱戴。他逝世后,其故事依旧在民间广为流传。正如曹丕在《典论·论文》中所说的那样:“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


④语言属于时间,静默属于永恒。


——托马斯·卡莱尔



适用主题

沉思、孤独的力量等

示例
  智者往往乐于思考而慎于表达,愚者往往口若悬河却灵魂干涸。鲁迅曾说:“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托马斯也有言:“语言属于时间,静默属于永恒。”话语虽有声,但终会消散于空气,流逝于时光。思想虽沉静,但能永恒居住于内心之中,成为指引前行道路的不朽力量。



⑤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


——梁实秋



适用主题

生活方式、人生态度等

示例

  生活何处有欢乐?梁实秋说:“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纵然见过世间百态,历经国家局势沉浮变换,汪曾祺仍醉心于生活中最寻常的事物。他的《人间草木》,为一花一石作传,从细微之事中感受幸福。又写作《旅食集》,游四方风景,尝九州滋味。可谓内心充盈,则万物可爱。


⑥大知闲闲,小知间间。


——《庄子》



适用主题

君子气度,胸有格局等

示例

  大知闲闲,小知间间。世间的浮名浮利如遗落于道路边的铜钱,小人往往停步于此,斤斤计较;智者则行其路,静其心,不为蝇头小利耗费精力,从而望见更好的风景。正如余秋雨所言:“有人把生命促于互窥互探、互猜互损,有人则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行至何处,取决于目光所至之处。


⑦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三国志》



适用主题

以史为鉴、不忘历史等

示例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得以发展,离不开对历史上试错与尝新的回顾。三国时期,陈寿在《三国志》中写:“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唐朝,魏徵多次进谏,劝唐太宗“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沉淀了民族发展过程中流下的血泪,无论身处怎样的时代,我们都应该时时回顾,方能把握前行的方向。


⑧我叹世事多变化,世事望我却依然。


——汪国真



适用主题

坚持内心、保持初心等

示例

  潭水晴时清澈,雨后浑浊,而莲花洁净,无需顾忌阴晴。文革时期,诗人木心遭尽屈辱,但他并没有因这段经历而消沉潦倒,出狱后的他优雅依旧,就如他所坚持的艺术本身。他如潭水中的一支荷花,无论身处的时代是否处处淤泥,仍能够保持如初的姿态。人生多风浪,未来未可知,但只要不忘初心,便可做到“我叹世事多变化,世事望我却依然。”


⑨即使生命如尘,仍愿岁月如歌。


——晚秋



适用主题

积极乐观、笑对生活、希望与期盼等

示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论朴素还是华丽,所有的花朵都平等地经历着阴晴风雨,享受清晨的露珠和傍晚的夕阳,参与四季的轮回,拥抱生命交替的使命。就如身在人世,你我皆是众生。即使生活总有苦涩,仍能苦中作乐;即使生命如尘,仍愿岁月如歌。


结语: 兼富文采与深意,下次考试不再“撞衫”!







over了,整活完毕.


"迷途的孤鸟",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做好自己,继续没心没肺一身轻松地Go.


与其在意缺点,还不如正视自身,自己独一无二,happy.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5-18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22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