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小麦

高考,等我!

小麦 2021-11-16 927 2条评论
高考,等我!摘要: 1高考是中国目前公认最公平的考试高考的公平性主要体现在与你一起竞争的人,你们都只需要做同一套卷子,只要你考的分数足够高,你就有机会选择好大学。除个别专业有特殊要求外,高考的录取基本...

1

高考是中国目前公认最公平的考试



高考的公平性主要体现在与你一起竞争的人,你们都只需要做同一套卷子,只要你考的分数足够高,你就有机会选择好大学。除个别专业有特殊要求外,高考的录取基本可以做到不看你的家庭出身、身高长相、性别、年龄等因素,主动权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


相反,除高考以外的许多大型的考试,笔试分数只是录取的依据之一,还可能会在年龄、性别作出要求,笔试过后还需进行面试。例如考研、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以及一些大型企业招聘。


不可否认这些考试的面试会本着会公平公正的原则考核每一位考生,但是有人为操作的地方,自然就会有主观成分在里面。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提出,中国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们遇事就会想着如何运用各种方式寻求关系和人情。因此,面试过程中的主观分可能会受到一些人情关系的影响,衍生不公平的现象。


所以,高考这种只看你的分数,能不能考上完全取决于分数高低的重要考试机会,在今后估计很难再遇到。


高考也会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在某些方面有天赋的学生,以单一的考试分数无法选拔出来;分省录取造成人口大省的高考异常激烈。


因此,高考是现今中国最公平的考试,并不是说高考没有任何缺点,高考做不到绝对公平。


但是相比其他任何考试来说,高考还是相对公平的,毕竟成功与否基本由你自己来决定。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小麦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278发布于 2021-11-16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有 2 条评论,927人围观)参与讨论
网友昵称:.
. 游客2021-12-19沙发 回复
加油(ง •̀_•́)ง[Frown]
网友昵称:股份
股份 游客2022-01-25椅子 回复
大识哥哥好厉害呀,我要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