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席慕蓉: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007boy 2022-01-19 966 1条评论
席慕蓉: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摘要: 导语: 她,曾被张晓风盛赞为“像开在后院的一株小花,纤弱而洁白”;她,将自己对生命的体会和思考,糅杂在文章之中,文笔剔透灵动,如芙蓉出水;她,饱含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影响了...

导语: 

她,曾被张晓风盛赞为“像开在后院的一株小花,纤弱而洁白”;她,将自己对生命的体会和思考,糅杂在文章之中,文笔剔透灵动,如芙蓉出水;她,饱含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历程。她就是当代诗人,散文家,画家——席慕蓉。


有人曾说,“诗人是人类的感官”,而席慕蓉正是这样的诗人,极其敏感,极其敏锐,用自己手中的笔书写一代人的爱与愁。那些被我们遗落在漫长岁月里的精细幽微的情感,被她雕琢成了错彩镂金的诗句。 

c3664397c50512ebda3a746366c5f0a36a3b11d9e203c6678853ce22df562ecf.0.JPEG


①乡 愁 


 五 更 惊 梦,憔 悴 斯 人 

席慕蓉全名穆伦·席连勃,意思为浩荡江河,而“慕蓉”二字便是“穆伦”的音译。她出身于蒙古王族,外婆是一位蒙古国的王族公主,父母均为知识分子,这为席慕蓉带来了相对优良的家庭氛围。

童年时期,因为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席慕蓉曾随着父母一路辗转重庆、香港、南京、上海、台湾等地。正是这段四处漂泊的儿时生活,深深影响了席慕蓉的为人处世和写作风格,也造就了她挥之不去的故乡情怀。

46岁那年,席慕蓉第一次踏上故土——蒙古高原。虽然直到晚年才真切地接触到故乡,她仍然非常关心整个蒙古文化和精神的延续与发展。她说:“一直以来,关于北方族群的文学创作是断裂的,关于回鹘、突厥、蒙古等民族的诗歌创作也是不完整的,与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学相比,这不能形成中国民族文学铜墙铁壁般的延续。”

此后,席慕蓉每年都要回几次蒙古高原,她走遍山川、草原与戈壁,去探访故土的游牧生活,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从《格尔丹》《哲别》《锁儿罕·失剌》到《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乡愁”成了席慕蓉创作的重要动力,这让她的写作风格在深情婉约之余,也逐渐变得更加深沉开阔。



用法解析

适用于思乡、乡愁、民族文化等立意。


示例:

  无论我们到哪里闯荡,归乡的冲动和对故乡的眷恋都是我们难以摆脱的乡愁。中国人好像生来就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被束缚在土地上,同时我们也依恋土地。席慕蓉曾在《时光九篇》里表达对故乡的深情眷恋,“余生将成陌路,一去千里。在暮霭里向你深深俯首,请你为我珍重,尽管他们说世间种种最后终必,终必成空。”按照席慕蓉自己的话来说,“乡愁是一种偏执的爱惜”,已然成为流淌在体内最深刻的文化基因。


②人 生 


 倒 酒 即 尽,杖 藜 行 歌 


从宝岛台湾到蒙古高原,席慕蓉的情感、文风总在变化,但她始终执着于表达最直接、最真切的情感。她说:“我相信,诗,只能从自己出发,并且是一个不可动摇、不被利用的自己。”

年轻时的席慕蓉,因为一直跟随家人颠沛流离,孤独而敏感,总是躲在房间里在日记本上写下一行行伤感的词句。那些被部分人认为是刻意编织出来的诗歌情境,其实都蕴藉着席慕蓉最真实的生命体验。

回到内蒙古故乡后,席慕蓉发现了一个绚丽丰富的新世界,她迫不及待地去探索这片土地。但她说,关注游牧族群、为家乡而创作并不是源于捍卫传统文化的责任,这是一种生命自身散发的愿望,“唯有听命而行,才可能实现生命自身的要求。”

如果要说席慕蓉跟哪位中国古代的诗人最为相似,那也许会是李清照。她们一样敏感细腻、满腹才情,将“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的婉约风格发展到极致;也一样在经历过人生的悲哀和沉郁之后,迸发出沉郁磅礴的歌吟。

你很难用所谓什么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来严格划分席慕蓉的作品,但是她那种返璞归真的人生态度,自始至终贯穿在她的每一篇作品当中。



用法解析

适用于热爱、返璞归真、发现生活之美等立意。


示例:
  笔下有道德文章之人,心中常怀良知璞玉,我们常说的“文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的人品性格是可以从他的思考和创作中略窥一二的。真挚如席慕蓉,字里行间皆是对生活独特的细腻感知。

  经历过生活的悲痛和苍白,她仍认真而努力地热爱生活。她写道:“其实,岁月一直在消逝,今日的得总是会变成明日的失,今日的补赎也挽不回昨日的错误,今日朦胧的幸福也将会变成明日朦胧的悲伤,可是无论如何,我总是认真而努力地生活过了。”


结语: 席慕蓉所写的文字,就是她在生活中所捕捉到的种种细腻幽微的情感,她所心心念念的高原之上、蓝天之下的故土,还有她对整个民族艺术和文化的关怀与思考。在她的诗里,你总能遥遥地想起薄妆浅黛羞回头的姑娘、群岚之上或隐或现的明月、古寺青灯里僧人的木鱼敲响、阖眼静坐焚香……






over了,整活完毕.


"有幸",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再次偶遇的回望,已是感情暗淡无光,尽管心有余悸,但终究还是弃之.


规划好未来的每一天,无惑.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1-19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有 1 条评论,966人围观)参与讨论
网友昵称:看
游客2022-01-20沙发 回复
大识哥哥好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