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物特辑|那些逆风飞翔的高考榜样

007boy 2022-06-07 1103 抢沙发
人物特辑|那些逆风飞翔的高考榜样摘要: 导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高中三年的时光里,莘莘学子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守在追风赶月的路途中,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一本又一本的笔记、一摞又一摞的卷子、一捆又一...

导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高中三年的时光里,莘莘学子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守在追风赶月的路途中,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一本又一本的笔记、一摞又一摞的卷子、一捆又一捆的空笔芯,都是拼搏的痕迹、奋斗的见证、梦想的注脚。这趟旅程中有无数的挫折与挑战,但越过平芜,前方定有风光无限好的春山在等待。


三年所学,已铸就了最锋利的武器;三年所盼,已绘就最美好的远方。如今,学子们只需在考场上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朝着心中目标勇往直前,相信愿景终将成为现实。正如保罗·柯艾略所言:“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邢益凡、张俊成、王心仪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也由此实现了人生蜕变。接下来,纸条君就带领大家走进他们的经历,一起来感受他们的拼搏精神吧~


①邢 益 凡 

 渐 冻 症 学 子 与 厄 运 相 搏 
邢益凡从小就很“特殊”,六个月大时,他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渐冻症的一种),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还不得不面对诸多的并发症,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困难。

由于严重的脊柱畸形,邢益凡最多只能持续坐着听课30分钟,剩下的15分钟不得不躺着听课;而颈部肌肉的退化让他几乎不能转动头部,平时上课也只能是用下巴撑在桌上支着头;在高考备考期间,他还不慎骨折,甚至患上了肺炎。

但这些身体的疾病和接踵而来的挑战并没有击垮邢益凡追求梦想的坚毅之心。邢益凡初中时曾了解过霍金的故事,此后便立志要做中国的霍金,用自己的知识改变世界。

为了心中的梦想,也是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他以极大的韧劲和耐力投入学习。备考期间,邢益凡有时甚至能在一天的时间内做20多张卷子,时常做题做到凌晨一两点,疲惫到倒头就睡。

“我就想看看,我还能走到哪一步,想再往前奔一奔。”带着这样的信念,邢益凡克服重重困难,凭借着令人惊叹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坚守,终于在2021年的高考当中以64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从此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上,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


②张 俊 成 

 北 大 保 安 逆 袭 成 校 长 
从北大西门的保安到北大专科法律系的学子,再到家乡中职学校的校长,“北大保安高考第一人”张俊成的逆袭之路可谓精彩且励志。他在平凡的生活里有着不平凡的追求,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步步超越自我,一点点实现梦想。

张俊成从小家境贫寒,读完初中后便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而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家种地。后来,他在表哥的帮助下外出打工,并在机缘巧合下成为北京一家保安公司的员工。由于在岗前培训中表现优异,张俊成被分配到北大当保安,而这也成为了他生命中最大的转折点。

尽管生活艰难,但张俊成心中一直怀有接受高等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因此,除了将保安的本职工作做好之外,他也走上了废寝忘食的自学之路。为了白天能有更多时间学习,张俊成主动申请上夜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也几乎都拿来看书、刷题。

久而久之,他引起了北大东语系教授章学诚和西语系教授张玉书的注意,并得到他们的无私帮助。半年后,张俊成终于如愿考上北大法律系专科,并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勤恳学习,高分通过13门专业课程,成功拿到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业毕业证。毕业后,张俊成选择回到家乡,投身于教育事业,如今已成为一所中职学校的校长,桃李满天下。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身在何处,而是你正在朝什么方向走去。”正如张俊成本人所说,无论身处高峰还是低谷,保有精神的坚韧,才能寻觅到人生更广阔的风景。


③王 心 仪 

 寒 门 学 子 “感 谢 贫 穷” 
出身寒门但志气不改,历经困难却积极向上,河北女孩王心仪用乐观击败苦难,用勤学改变命运,于2018年以高考70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她还写下《感谢贫穷》一文,将自己的经历和心声细细述说,让无数读者为之动容。

贫寒的家境,迫使王心仪从小就帮着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也让她早早就意识到生活的艰辛。家务繁重、至亲的离世、求学的坎坷、物质的匮乏、他人的冷眼……即便经历过各种磨难,她也从未消极悲观。

她曾在全校师生面前代表高三学子大声宣告:“只要站起比跌倒多一次,我们便没有辜负这段青春,这段韶光。”

她更未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在《感谢贫穷》一文中,王心仪写道:“我来自一个普通但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的家庭。母亲说过,这是一条通向更广阔世界的路。从那时起,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便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

一直以来,王心仪踏实求学,勤学善思,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视野开阔,心怀壮志。入学北大后,王心仪又找寻到了新的人生方向。在一次思政讨论课上,她被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的一句“你的立场越大,你的力量就越大”而深深触动,并决定报名参军。2020年,王心仪终于通过综合素质考核,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

“当我们从一开始便遇到阻碍与坎坷,当命运看似在刁难自己,不要怀疑,她只是想让你茁壮成长。”王心仪凭借着自己的毅力跨越命运设下的种种障碍,实现自我的茁壮成长,更用行动和精神诠释了何为“梅花香自苦寒来”。


结语: 无论是立志成为“中国霍金”的邢益凡,还是北大保安张俊成,抑或是寒门学子王心仪,他们都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改变了命运,成就了自我,不仅在考场上绽放光彩,更在人生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一如既往地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6-07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1103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