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文笔提升锦囊|如何写好平凡之物?

007boy 2022-05-16 434 抢沙发
文笔提升锦囊|如何写好平凡之物?摘要: 导语: 平凡之物,因与回忆中的深挚情感或人生里的深刻哲理相联系,也就变得不再平凡。寄情于物,可以让你的记叙更打动人心;托物言志,也可以让你的议论别具一格。葵花、红灯笼、红...

导语: 

平凡之物,因与回忆中的深挚情感或人生里的深刻哲理相联系,也就变得不再平凡。寄情于物,可以让你的记叙更打动人心;托物言志,也可以让你的议论别具一格。


葵花、红灯笼、红绿灯,这些看似寻常的事物,在名家眼中却有着独特的光彩,借助它们,那些细腻的思绪、那些透彻的感悟,都在字里行间自然地流泻而出,让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如何发掘平凡之物中的闪光点?如何“点石成金”,将平凡之物写出新意、写出情怀?纸条君总结了以下几条独家秘籍:


第一,创设具体情境,这个情境可以是一件小事,也可以是独特的时间、空间,让寻常的、没有特色的事物与鲜活的、具体的生活细节紧密结合,赋予它个性化的情感;


第二,合理联想,把握事物本身所具有的形态、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提炼事物所具有的意义、品质、情感、精神等抽象的内涵;


第三,有些事物会产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与生活中的现象、规律、道理息息相关,找到这些联系并对其进行阐述,你的文章将更有深度。


光是知道“原理”还不足以熟练运用,快来跟纸条君精读名家文段,一起提升文笔吧~


(一)


  祖母不知道梵高,不懂得爱的最强光。但她喜欢种葵花。在那些缺衣少吃的岁月里,院门前那一排排葵花,在我们心头,投下最明艳的色彩。葵花开了,就快有香香的瓜子嗑了。这是一种香香的等待,这样的等待很幸福。
  葵花结籽,亦有另一种风韵。沉甸甸的,望得见日月风光在里头喧闹。这个时候,它的头颅开始低垂,有些含羞,有些深沉。但腰杆仍是挺直的。一颗一颗的瓜子,一日一日成形,饱满,吸足阳光和花香。葵花成熟起来,蜂窝一般的。祖母摘下它们,轻轻敲,一颗一颗的瓜子,就落到祖母预先放好的匾子里。放在阳光下晒,会闻见花朵的香气。一颗瓜子,原来是一朵花的魂啊。
  瓜子晒干,祖母会用文火炒熟,这个孩子口袋里装一把,那个孩子口袋里装一把。我们的童年就这样香香地过来了。
  如今,祖母老了,老得连葵花也种不动了。老家屋前,一片空落的寂静。七月的天空下,祖母坐在老屋院门口,坐在老槐树底下,不错眼地盯着一个方向看。我想,那里,一定有一棵葵花正在开放,开在祖母的心里面。
——丁立梅《祖母的葵花》

纸条君赏析:
“缺衣少吃的岁月”是艰辛的,但祖母的葵花正是那些日子里生活的一抹亮色,它的花朵美丽,它结出的籽更是美味的馈赠,让“我”的童年有了期盼的快乐。

作者记叙了葵花开花、葵花结籽、收获瓜子、晾晒瓜子、炒熟瓜子的全过程,其中不只描写葵花之色的明艳,还从嗅觉的角度入手,调动读者的感官,反复强调瓜子与花朵之香,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切身体会到祖母的葵花给予“我”的幸福和满足。

作者还使用多种修辞手法为文章增色,“头颅低垂”“含羞”“深沉”“腰杆挺直”这些描写赋予了葵花以人的情态,又将瓜子比作“花的魂”,这些描写既让物象显得更有蓬勃生机,也表现出“我”对葵花的喜爱。

最后一段回忆结束,叙述的时间跳到了多年后的现在。此时,“我”和其他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而祖母也已年迈,不再种葵花。但作者却写远望的祖母心中仍有葵花开放,这棵想象中的葵花象征着艰难岁月中家人互相陪伴的温暖回忆,让全文的意涵与情感得到升华。


(二)


  不管什么季节,兴安岭的天空都是蓝的。这种透明的无瑕的蓝,对久居都市、为烟尘所困扰的我来说,就是福音书。阳光把雪地照得焕发出橘黄的光芒。街灯下面,是一串串的红灯笼。白雪红灯,格外分明。
  ……
  弟弟家已经把年夜饭准备好了。他们家的阳台,也挂起了红灯笼。天色渐晚,寒意愈深,红灯笼亮了起来。站在阳台向下一望,见那满街的红灯笼,就像老天垂下来的一只只红碗!它们盛着星光和爆竹幽微的香气,为人间祈福。这座白雪覆盖着的小城,因为有了这些红灯笼,暖意融融。在没有鸟语花香的春节里,在北风和飞雪中,红灯笼就是报春花啊。
——迟子建《白雪红灯的年》
纸条君赏析:

在第一个选段中,作者将笔意凝聚在新年的街道。天空的“透明的无瑕的蓝”、阳光照耀在雪地上“橘黄的光芒”,与街灯下面的一串串红灯笼相互照应,共同构成了一幅色彩丰富的冬日图景,渲染出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第二个选段中,作者专注写弟弟家阳台挂起的红灯笼,通过其形状展开合理联想,将一个个红灯笼比作“一只只红碗”,其中还“盛着星光和爆竹幽微的香气”。光芒和香气本都缥缈无形、难以捕捉,但作者巧妙地承接“碗”这一喻体,化无形为有形,赋予其温暖、希望、幸福的象征。接着,作者又将这些象征具象化,把红灯笼比作报春花,与春节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紧密结合在一起,再次深化它美好的象征意义。

如果说“红碗”是对红灯笼之外形的比喻,那么“报春花”就是对红灯笼之内涵的比喻,两个喻体交相辉映,让红灯笼这一核心意象生动立体,传递了作者对春节的喜爱之情。


(三)


  经由红军街桥下的十字路口时,恰好赶上绿灯眨眼了,我说等下一个绿灯再过吧。
  爱人说,你跟着我,能抢过去的!他个子高,步伐大,很快就跑到街对面了。我呢,一见红灯亮了,腿立刻就软了,向回撤。这样,我站在街这头,他站在对面,我们中间,是一辆连着一辆疾驰的车辆。车辆就像汪洋大海,把我们分开了。
  我想,人生是可以慢半拍、再慢半拍的。生命的钟表,不能一味地往前拨,要习惯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
  ……
  是的,我们要给自己多亮几盏红灯,让生命有所停顿,有所沉吟。这样的红灯,就是我们生命中不息的火焰!只有这样,弱的生命才会变成强的生命,暗淡的生命才会变成有光华的生命!当生命的时针有张有弛、疾徐有致地行走的时候,我们的日子,才会随着日升月落,发出流水一样清脆的足音。
——迟子建《红绿灯下》
纸条君赏析:
红绿灯,是城市中再常见不过的东西了,作者却别出心裁,挖掘了它深层次的抽象意涵,以红绿灯为象征进行说理,论述“生活的快与慢”这一主题。

作者先是从一件生活小事入手:“我”与爱人一起过十字路口,恰巧绿灯即将结束,爱人选择抢先一步过街,而我则选择在红灯前驻足停留,等待下一个绿灯。由此,作者联想到,过马路也就像是生命的进程,而红绿灯则像是生活的节奏。

红灯本来是禁止通行的标志,在人们的认知中往往带有一种负面色彩,但在最后一自然段,作者却将红灯比作“不息的火焰”,可以让“暗淡的生命”变成“有光华的生命”。这一比喻化实为虚,为红灯赋予了“暂停键”的新意义,“给自己多亮几盏红灯”也就是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慢下来放松心灵、自我沉淀。

借助红绿灯这一寻常的物象,作者阐述了一种人生哲理:人不能一味急匆匆地赶着闪烁的绿灯向前冲,也要允许自己在红灯前“慢半拍”“迟到”,这样才能把生活过得张弛有度、有滋有味。


结语: 名家教你妙笔生花,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一如既往地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5-16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3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