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物特辑|身残志坚,隐形的翅膀亦能乘风翱翔

007boy 2022-05-15 505 抢沙发
人物特辑|身残志坚,隐形的翅膀亦能乘风翱翔摘要: 导语: 思想家爱默生曾说:“如果一个人没有遭遇过苦难,并且有效地克服它们,那么他就还没有学会如何来生活。”身体的残缺,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无疑是一种难以承受的苦难。然而,有...

导语: 

思想家爱默生曾说:“如果一个人没有遭遇过苦难,并且有效地克服它们,那么他就还没有学会如何来生活。”


身体的残缺,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无疑是一种难以承受的苦难。然而,有许多残障人士没有屈服于命运的打击,始终用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勇气与之对抗,用汗水和泪水在绝境中浇灌出希望之花,用隐形的翅膀带着自己的灵魂乘风翱翔。


①刘 子 旭   冰 上 勇 者 


关键词:坚持不懈、奋勇拼搏

2022年3月5日,是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在这天,中国冬残奥会主力队员刘子旭,以18分51秒5的优秀成绩夺得了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决赛的金牌。这枚金牌是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赛场上获得的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和首枚个人项目金牌,可谓意义重大。

赛后面对采访,刘子旭说:“我挺满意今天的发挥。这一路虽然充满艰辛,但也正是种种挫折和磨练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刘子旭不得不选择单侧下肢截肢。此后,他只能靠轮椅和拐杖行动。这样的打击放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对于刘子旭而言,那也是他生命中最无助、最煎熬的一段至暗时光。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下去。2013年,命运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给了他崭新的希望。

这一年年底,刘子旭被陕西省残联射箭队选中,从此成为了一名运动员。这次来之不易的机遇让他重燃斗志,2017年,刘子旭又抓住机会加入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开始在赛场上崭露头角。

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背后必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身体上的缺陷并没有成为刘子旭退缩的借口,反而给了他更大的精神动力,也磨练出他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面对不断的挑战,刘子旭说:“尽管脸上、衣服上的汗水已经结成冰块,眼睫毛上已经结了厚厚的冰霜,但我不能停下。只有不懈努力,不遗余力向前奔,才有机会站在顶峰。”他从未辜负自己,而生活与赛场亦没有辜负坚韧的他。


②张 顺 东 、 李 国 秀 夫 妇   自 强 自 立 


关键词:勤劳奋斗、脱贫致富

“没脚走出幸福路,无手秀出幸福花”,这看似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云南昆明的普通坚强夫妻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与不公的命运对抗,一点点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李国秀先天没有双臂,张顺东也因幼时被高压电击伤而失去双臂、双脚重伤。过度繁重的劳作还让张东顺原本重伤的双脚雪上加霜,最后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这对遭遇了生命种种磨难的夫妇,加起来都只有一只手,两只脚。但就是凭借着一只手、两只脚,他们在土地上勤劳深耕,创造了脱贫攻坚的奇迹。

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是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没有手,李国秀就用脚写字、绣花;仅凭一只手,张顺东也学会了骑农用三轮车。夫妻俩没有“等、靠、要”,没有自暴自弃、顾影自怜,也没有一味地依赖社会救助与政府补助,而是勤勤恳恳地种地、养殖、卖货,甚至尝试利用电商。张顺东和李国秀不屈不挠的人生之路,向世人证明了:即使命运未曾眷顾,但希望不灭,奋斗不息,在逆境中仍能点燃生命之火,照亮自己的人生。

在自己实现了脱贫后,张顺东还投身于当地的残疾人服务工作,给更多仍身处困境中的人带去希望和帮助。坪子村还有130多名残疾群众,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仍面临许多问题。张东顺承担起联络员的工作,为他们办证件、领器具、讲政策、传材料,事无巨细,一一尽心尽力。

2021年,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让更多人看到了他们的不凡和坚韧。正如张顺东所说:“既然注定残疾,就别过于自卑痛苦,一根草顶颗露水珠,每个人只要自强自立,就会像小草一样幸福。”


③力 克 · 胡 哲 


 永 不 设 限 

关键词:突破局限、乐观向上

由于天生患有海豹肢症,力克·胡哲生下来就没有四肢,只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未来的可能性,相反,凭借着乐观的态度、超常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力克·胡哲实现了自己不设限的璀璨人生。

虽儿时曾因残疾而饱受同龄人嘲笑和欺侮,但父母的爱与鼓励始终伴随着力克·胡哲,让他获得了宝贵的自尊与自信。他不断尝试新事物,突破身体的极限,证明自己的能力——游泳、潜水、足球、高尔夫等运动,力克·胡哲样样在行;2003年,他还获得了格里菲斯大学会计与财务规划的双学士学位。

力克·胡哲还是一名杰出的演讲家,他不畏惧旁人异样的眼光,也不因身体的缺陷而自卑,而是热情而真诚地用自己的故事鼓励着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他说:“如果别人没有给你奇迹,你就去成为奇迹,所以不要去抱怨自己所没有的,学会感谢自己所拥有的。”2008年,力克·胡哲还成为了国际公益组织“没有四肢的生命”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以实际行动为更多身陷困境的人们带去光芒。

力克·胡哲在《人生不设限》中写道:“当你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时,就等于限制了上帝在你身上的作为。”力克·胡哲用自己奇迹般的人生告诉我们:天无绝人之路,与其因苦难而自怨自艾,不如奋力冲破黑暗,在生命的大舞台上尽情展现风采。


④以 不 屈 诠 释 生 命 的 力 量 


作家余光中曾写道:“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无数的残障人士在生命的逆流中默默奋斗着,他们从未畏惧,亦从未放弃,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无论何时都能给人以感动与鼓舞。

虽无法用眼睛看见外面的光,但朱苓君心中自有一盏明灯,指引着她不断前行。大学里有她孜孜不倦求学的身影,各类公益活动上也有她无私奉献的倾情付出。她用行动告诉人们:盲人亦能追逐梦想的光芒。


患有脑瘫的女孩方瑜以笔作舟,遨游于文学的海洋。轮椅将她的身躯禁锢,但无法阻挡她思想和心灵的自由。方瑜从文学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勇气和力量,用创作找到了生命的尊严。


虽然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右腿,但牛钰仍在秀场上展现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光芒。面对身体的残缺,她逐渐学会坦然接受,乐观对待。在与自己的不完美和解的过程中,牛钰也实现了自我生命的超越。


脑瘫患者陆鸿曾因残疾而遭遇过诸多不公和冷眼,但他最终用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实现人生的逆袭。他不但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厂长,还主动接收其他残障人士做工,将温暖的善意在人间传递下去。


渐冻症“冻”住了邢益凡的躯体,却“冻”不住他求学的热情。2021年高考,邢益凡以优秀的成绩被北航的工科实验班录取。以物理学家霍金为偶像的他曾说:“我就想看看,我还能走到哪一步,想再往前奔一奔。”


结语: 这些残障人士的故事让我们看见,即使身体与健全人不同,但他们身上亦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量,有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与敬佩。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的家伙.


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5-15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05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