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李大钊: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

007boy 2022-04-29 2263 抢沙发
李大钊: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摘要: 导语: 在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正处在新旧交替、风云激荡的历史转折点,电视剧《觉醒年代》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在《觉醒年代》的开头,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的消...

导语: 

在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正处在新旧交替、风云激荡的历史转折点,电视剧《觉醒年代》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在《觉醒年代》的开头,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的消息传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激愤不已。北洋政府丧权辱国的行径再次点燃了中国人的心头怒火,进步青年们深感国家民族危在旦夕,纷纷开始寻找救国出路。


李大钊便是其中的重要一员,他呼吁同学们下定破釜沉舟之决心,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奋勇斗争。他带领着有志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用进步思想劈开黑暗,探寻救国出路。


李 大 钊 其 人 


1907年,18岁的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学堂。求学期间,他研读了《社会契约论》等由西方传入的治国思想,广泛接触了民主和科学的观念,思想得到了极大启发。

1913年,李大钊收到同学从日本寄来的信,深感自己“学识不足”,于是决心东渡日本,探索救国良方。次年,他来到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学。

赴日留学之前,李大钊就已经对马克思主义有所接触,而在日留学期间,他遇到了著名的社会主义学者安部矶雄,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浓厚兴趣。此后,李大钊一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从未动摇。


回国之后,李大钊任职于北京大学。他致力于传播进步思想,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在思想和实践两个阵地积极开展活动,与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成为主要创始人之一。


1927年,李大钊在北京被当局逮捕入狱,受尽严刑拷问。但面对强权逼迫,他始终坚贞不屈,最终惨遭反动军阀杀害。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崇高理想,初心不改。


李大钊和战友们为改造旧中国而付出炽热的决心和激情,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救国风潮,也鼓舞着无数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斗争。


①心 怀 祖 国 ,肩 负 重 任 


“卒业后我仍感学识之不足,乃承友朋之助,赴日本东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留东三年,益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在《狱中自述》中,李大钊曾回忆了自己留学日本的初衷。

在李大钊留学期间,明治维新已给日本带来了崭新的社会风貌。在早稻田大学,他对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结识了陈独秀、章士钊等进步人士。留学经历打开了他的胸怀和视野,更使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中国人,对祖国所怀有的深厚感情。

在异国他乡的校园中,李大钊念及危在旦夕的祖国,常感悲愤,他时刻牵挂祖国局势,苦苦思索中华民族的命途和出路,寝食难安。

1915年,日本政府提出了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款,李大钊积极参与到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反抗斗争之中。

他在《警告全国父老书》中奋笔书写:“凡有血气,莫不痛心,忠义之民,愿为国死。……呜呼,吾中国之待亡也久矣!”这篇文章传遍中华大地,激发了无数爱国志士的救亡热情。


在日留学期间,李大钊还发表了《国民之卧薪》《新生命诞孕之努力》等一系列文章,字里行间流露着忧国忧民的恳切之心。1916年,李大钊与数百名中国留学生一起,放弃学历,渡海回国,投身于反对袁世凯的斗争中。


1917年,李大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参与《新青年》杂志的编辑工作,投身到新文化运动的最前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外交失败,激化了国内矛盾,北京爱国学生展开激烈的抗议斗争,被当局逮捕,李大钊奔走营救被捕学生。


李大钊密切联络各地学生联合会成员,积极宣传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大声疾呼“民族兴亡,匹夫有责”,推动群众斗争。在群情激愤的时局之下,“五四”运动从一场青年学生运动发展成全国范围的工学商联合的广大群众性运动,最终“五四”运动取得重大胜利。


身为进步新青年,李大钊作为青年人的表率,为国家前途不懈奔走,毅然扛起家国重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在北大校园里题写的这幅对联,既是他对青年学子的勉励,也是他所实践的人生信条。




用法解析


适用于使命与担当、青年成长与祖国发展等主题,如2020年上海卷《个体与进程》,2019年天津卷《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示例:

  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或许,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殊不知,青春唯有在奋斗的画卷中才能调和出最美的色彩。一心为国的李大钊为求救国良方,东渡求学,远隔重洋牵挂祖国命运,回国之后奔走呼号,为救亡图存殚精竭虑。在风雨如晦的近代中国,李大钊以一抹青春之红,点染了理想与希望的时代画卷。


②坚 定 信 念 ,不 屈 不 挠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道出了对马克思主义激情洋溢、满怀信心的预言。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连续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新纪元》等一些列文章和演讲,满怀热忱地讴歌十月革命。他敏锐地认识到十月革命对于世界的重大影响,其胜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李大钊把马克思主义引入了北大的课程,在“五四”运动后,他更是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开始得到比较系统的传播。

当时的中华大地上,国家民族的命运风雨飘摇,爱国者们在暗暗长夜中苦苦摸索救国路途,李大钊带来的马克思主义如同一束火苗,从暗夜中撕开一道光明的希望,星星之火,终能燎原。


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与信念贯穿了李大钊的一生。在被北洋政府当局逮捕之后,酷刑之下,李大钊始终铁骨铮铮,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


为了保护同时被捕的其他同志,他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狱中自述》。他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


在绞刑台上,李大钊发表了慷慨演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之后,李大钊从容赴死,凛然就义。


李大钊的一生,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不畏牺牲,用生命践行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革命誓言。



用法解析


适用于理想与信念、坚持信仰、不屈不挠等主题,如2021年全国甲卷《可为与有为》,2021年全国乙卷《追求理想与自身发展》。


示例:

  如果说现实是迷雾,那么信念则是指引方向的灯塔。李大钊曾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勉励自己:“青年锐进之子,尘尘刹刹,立于旋转簸扬循环无端之大洪流中,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心怀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信念,李大钊在动荡时代中坚守着心中灯塔,以不变之精神,独立之气魄,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坚持信仰,从未有半分动摇。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信仰汇聚,微光才终成燎原之火,理想才终成辉煌伟业。


结语: 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短暂的一生与国家民族紧密联结,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奋勇前进,践行着“铁肩担道义”的家国情怀。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的家伙.


没心没肺地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4-29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2263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