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纸解文章|迟子建:用心珍藏每一份美好

007boy 2022-04-30 742 抢沙发
纸解文章|迟子建:用心珍藏每一份美好摘要: 导语: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广阔世界,如同一本读不尽的书,等待我们去慢慢品读。在作家迟子建的眼中,世间万事万物生机勃勃、意趣...

导语: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广阔世界,如同一本读不尽的书,等待我们去慢慢品读。在作家迟子建的眼中,世间万事万物生机勃勃、意趣盎然,无论是自然界的一草一木,还是人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


将各式各样的生命体验记录珍藏起来,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仅是一名作家的必备素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充实心灵、丰富灵魂的自我修行。


①大自然中蕴藏着无尽的生命启迪


我要谢谢夏日的激流,那些诱人的野果常生长在镇子对岸,我想采得,必须学会渡过激流;我要谢谢暴风雪,当我在户外迎击它时,不仅要穿得暖,还要学会奔跑,让血液快速流动,点燃自己。我要谢谢那些长着如水眼睛的小动物,猫儿是粮仓的守护神,而看家狗就是门上的锁头。当然,我也要谢谢山中那一座座曾给我带来恐惧的坟墓,它们是森林一年四季都会生长出来的“蘑菇”,让我知道生命是有句号的,句号前的每一个逗号都是呼吸。

我要谢谢端午采到的带着露水的艾蒿,赏过的中秋圆月和除夕焰火,园田和地窖的蔬菜,豆腐坊的豆腐,以及家乡河流的鱼。它们给予我精神和身体双重的营养。谢谢帮我们犁地的牛,给我们下蛋的鸡,来我们窗前歌唱的燕子,当然还要感谢马车——它曾载着童年的我进城买年画,也载着成人的我去山外求学,最后它还载着红棺材,把爷爷和爸爸送到松林安息处。

我渐渐长大了,大自然让我知道春花不会永远开,冬天的寒风也不会没有闭嘴的时刻。

而从我们降生到大地的那一刻,当我们与母体相连的那条脐带被“咔嚓——”剪断时,我们生命的脐带,就与脚下的大地终生相连了。这条看不见的脐带,流淌着民族之血、命运之血,无论你身处何方,无论它是清澈还是浑浊,无论冷热,也无论浓淡,它注定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的心脏得以勃勃跳动的情感溪流,是我们的笔得以飞升的动力之源。


②长辈的阅历是一部厚重的书


我要谢谢姥姥给我讲的神话故事,让我知道生命以外还有星空;我要谢谢姥爷给我讲的采金故事,让我知道闪光而珍贵的东西,常埋于深处,要去挖掘。我要谢谢妈妈,她在我六岁时带着我们姐弟回乡,由于长途客车中途抛锚,我们赶到三合站码头时,每周一趟的大轮船,已经起航了。我在妈妈近乎绝望的哭声中,看着那艘渐行渐远的轮船,明白自己虽然爱做会飞的梦,却是没有翅膀的家伙!我要谢谢会拉琴的爸爸,他让琴声在一座山村小镇的泥屋萦绕,让我懂得,能从屋顶袅袅升起的,不只炊烟,还有音乐。

我还要谢谢在异域相遇的莫斯科郊外教堂打扫祭坛烛油的老妇人,让我懂得光明的获得不在仰头时刻,而在低头一瞬;谢谢在悉尼火车站遭遇的精神颓废的土著,突然发出的悲凉无奈的哭声,让我反思现代文明丛林里游荡着多少无可皈依的灵魂;谢谢在都柏林海滩相遇的迎风而立的盲人老妪,让我懂得听海的心比看海更重要。


③磨难是孕育成长的土壤


我要谢谢磨难,谢谢我生命中从未断过的寒流,它们的吹打,使我筋骨更加强健,能够紧握不离不弃的笔,发现和书写着这大地之泥泞、之壮美,之创痛、之深沉,成为一个不会倒在命运隘口的人。我要谢谢我笔下因之诞生的人物,让我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与高贵的灵魂对话,也识得魑魅魍魉。

一个作家写了三十多年,在持续攀登的时候,也会遭遇写作的艰难时刻。我要谢谢这样的时刻,它让我知道有所停顿,懂得自省,在伟大的书籍和丰富复杂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只有储备更足,脚踏实地,艺术的翅膀才会刚健,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飞跃。

当一个作家能够对万事万物学会感恩,你会发现除了风雨后的彩虹、拥着一轮明月入睡的河流,那在垃圾堆旁傲然绽放的花朵和在瓦砾中顽强生长的碧草,也是美的。酸甜苦辣,是人生和写作的春夏秋冬,缺一不可。


④万物皆美,静待发现


林清玄曾说:“如果我们要看见这世界的美,需要有一对水晶一样自然清澈的眼睛。”世界以其自身的规律不断运转发展,世间景致如何,往往各人有不同的欣赏角度与理解方式。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在迟子建的眼中,夏日的激流是她摘取果实必须渡过的难关,山间的坟茔让她懂得生命的节点如何休止,春日花朵和冬日寒风使她明白生命的规律是绚烂与苦痛的交叠……这些珍贵的体悟化成了独特的世界观,充盈着迟子建的心灵,也成为了丰富的写作灵感。在迟子建的笔下,这些事物仿佛都带着山岚与青草的清香,荡涤着读者蒙尘的心灵。

在平淡的生活中,有人看到琐碎庸常,有人看到微光闪烁。太多的人因为身处世俗樊笼里而逐渐变得麻木冷漠,殊不知周遭平凡的一切事物恰恰组成了生机勃勃的律动。

只要内心清澈,眼中万物就都有其美好和趣味。其实,我们日常所见的一切,无论是清风流云、花草树木,还是街市熙攘、人间烟火,都值得我们慢慢流连、细细品味。


⑤不惧挫折,顽强向上


如果只沐浴过顺境的温暖阳光而从未经受过逆境的风吹雨打,那么这样的个体就如同温室里培育的花朵,虽然美丽,但却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里维持着孱弱的生命。若我们想要长成一棵大树,必得扎根在广阔的世界中,在经历残酷暴烈的风霜雨雪后,根须继续奋力伸向泥土黑暗的深处,如此,树冠才更能伸向高远的天空,成就长久的葱茏与繁茂。

人生的每一个时刻都是积累成长的时刻。如何对待这看似平淡的分分秒秒,决定着我们的人生深度、广度和高度。迟子建书写美好,也书写苦难,她注视着生命的每一种模样,磨难和寒流也使她的精神 更加强健。“泥泞”“壮美”“创痛”“深沉”……这一切都值得她去书写与记录。

即使在泥泞与低洼处也总有鲜花敢于绽放,即使在刺骨的寒风中也总有松柏常青。看似黑暗的夜半时分,生命的种子也在积蓄着破土而出的力量,酝酿着坚定无畏的新生。当我们学会正视痛楚、拥抱痛楚,我们才能把生命的一切馈赠酿成珍贵的蜜,把它们留存在心间,带着勇气不断前行。


结语: 面对生活的起伏,我们或许难免会失落、困惑,而迟子建对万事万物倾诉的感恩告诉我们:即使世事纷扰,我们至少还可以保有一双澄明的双眼、一颗纯粹的心灵。当我们懂得发现生活的每个闪光时刻,我们也就拥有了成长路上的宝贵动力。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一如既往地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4-30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742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