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影视|《星际穿越》中的浩瀚星海与动人亲情

007boy 2022-04-07 560 抢沙发
影视|《星际穿越》中的浩瀚星海与动人亲情摘要: 导语: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白昼告终时老人该燃烧、该狂喊;该怒斥、怒斥那光明的逐渐消歇。”这句出自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之手的诗歌,在电影《星际穿越》中反复出现,为这...

导语: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白昼告终时老人该燃烧、该狂喊;该怒斥、怒斥那光明的逐渐消歇。”这句出自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之手的诗歌,在电影《星际穿越》中反复出现,为这个在黑暗中追寻希望的感人故事写下了最灿烂的注脚。
当人类仰头远望宇宙浩瀚、星辰高远,总会心生憧憬:尚未发现的世界有更广袤的天地,尚未开启的故事或许更加美丽。相比之下,每个人好似都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但一沙一世界,即使渺小,我们的爱与希望也能够化作坚不可摧的信念,也能够创造无与伦比的奇迹。

《星际穿越》也正是在告诉大家:“爱是一种力量,我们能够超越时空的维度来感知它的存在。”


电 影 《 星 际 穿 越 》 

影片的背景设定在近未来的地球,彼时地球的自然环境极为恶劣,沙尘暴和枯萎病使农作物大幅减产,人类生活在无尽的困顿与饥饿之中。在机缘巧合下,在家务农的前宇航员库珀与他的女儿墨菲无意间在书房发现了“幽灵”——一种奇怪的引力场现象,随即得知了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拯救人类的秘密计划。

曾在库珀宇航员生涯中指引过他的布兰德博士说服库珀参与计划,与其他几位航天员携带人类基因库登上太空,寻找适合居住的新星球,并利用引力实现全人类的太空移民。为了守护人类的未来,库珀忍痛与女儿挥别,踏上太空之旅。

库珀一行人穿越光年、跨过虫洞,但原定的太空移民计划却迟迟无法实现,多位宇航员也不幸遇难。由于黑洞附近的时间一小时等于外界的七年,此时地球上的墨菲已经长大,为了寻找父亲而踏上了物理学研究的道路。


此时,库珀飞船的燃料已所剩无几,他为了让队友继续完成任务,自己选择脱离出去,坠落到黑洞中。他到达了一个未来人类制造的五维空间,那里正连接着墨菲的书房,原来曾经的“幽灵”就是他自己。书房中的墨菲与库珀由此得以进行了超越时空的交流,墨菲通过父亲送来的线索,突破了引力公式的难关,让全人类得到了拯救,而库珀也在未来人类的帮助下被送回到女儿身边。


以“超越时空的爱”这个主题为中心,影片描绘了宇宙的辽阔恢弘,赞美了那些探索科学奥秘的勇者,也歌颂着人类最本真的爱与勇气。


①真 情 永 在 

 珍 惜 人 间 情,把 握 心 中 爱 
父亲库珀为了全人类的生存,无可奈何地与挚爱的女儿墨菲分离,但爱的纽带始终隐秘地连接着他们的命运。

临行前,库珀曾对墨菲许下一定会回家的承诺。但在登上太空后,库珀才发现布兰德博士所设计的太空移民计划难以实现,这让库珀痛悔未能好好陪伴女儿的成长,于是他在浩渺宇宙中艰难寻找着回家的途径。女儿墨菲也始终没有放弃父亲还活着的希望,思念成为了她不懈探索未知的动力。而正是牵挂的力量,终于让父女两人重逢。


正像影片原著中所说:“爱就像引力,可以穿越时间和维度。”待寂寞的时光都过去,透过黑暗的缝隙,爱让人们相遇,让最温暖的力量通过掌纹传递,让迷途的孩子得到光的指引。


库珀是探索未知的航天员,墨菲是出类拔萃的科学家,他们都肩负着拯救人类的使命。但抛却这些身份,他们也只是普通人,一对最普通的父女,渴望着陪伴的温情。一个人对于宇宙来说太过渺小,但人与人之间永恒的爱的力量,让个体执着的心愿成就了穿越亿万光年的光芒,让所有的尝试,所有的遗憾与悲伤都有了最深刻的意义。


海伦·凯勒第一次感受到“爱”的时候这样描述:“我感觉到有无数无形的线条正穿梭在我和其他人的心灵中间。”亲情就像这样一条无形却坚韧的细线,联结着我们与至亲之人。《星际穿越》这一对父女的故事,正是在告诉我们,要珍惜身边的家人,珍惜眼前平凡的幸福,这样在人生路上的至暗极夜到来之时,我们才能以更大的勇气与更坚定的信念去面对逆境、创造奇迹。


②人 与 自 然 

 活 在 当 下 , 放 眼 未 来 
面临自然环境的诸多挑战,人类的命运何去何从?《星际穿越》的故事背景,也促使观众思考这些与所有人都切身相关的问题。

本片的一大亮点,便是在科学的基础上真实地展示了广袤宇宙静寂美丽与冷酷无情并存的面貌。物理上无垠的空间与知识上无尽的空白,都意味着人类寻求发展的路上存在着重重艰难险阻。而以库珀父女为代表的宇航员和科学家们,则象征着人类中敢于探索的勇者们。人类历史正因为有这些先驱者的付出,才能够不断向前进步。

除了对探索精神的赞美,在影片故事的背景中也隐含着保护生态的意识。正是因为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地球濒临毁灭的危机,人类才不得不寄期望于逃离地球、建立新的居住地。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揭示了人与自然相处的真相:“自然很残酷,很恐怖——但不邪恶。因为老虎把羚羊撕碎,它就邪恶吗?”自然赐予万物生命,是最伟大的母亲。全球变暖、湿地消亡、极端天气,自然的剧变正如母亲对孩童的严厉告诫,时刻警示着人类不可无序发展。

探索星河彼端的未知是人类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守护我们的家园也同样重要。如何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达成可持续的发展,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与解答注定是每一代人都必须承担的责任。


结语: 物理学家卡尔萨根曾说:“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形成你左手的原子可能和形成你右手的来自不同的恒星。这是我所知的关于物理的最有诗意的事情——我们都是星辰。”这或许是科学对人类存在最浪漫的解答,它也是人类既渺小又伟大的一种美妙隐喻。《星际穿越》中父女创造的奇迹也正是在告诉我们,科学的理性固然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感性与信念亦是文明中不可抛却的一部分。







over了,整活完毕.


"星星失眠",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坚持初心.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4-07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60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