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跟名家学写作|郁达夫的哀愁、孤独与缠绵

007boy 2022-03-27 475 抢沙发
跟名家学写作|郁达夫的哀愁、孤独与缠绵摘要: 导语: 他来自江南,连笔尖都带着水乡的滋润与凄美。他是诗意少年,也喜欢以哀婉的语调来讲故事,他的作品为文学界带来一股感伤而浪漫的新风。他曾负笈东瀛,却不改赤子之心,为抗战...

导语: 

他来自江南,连笔尖都带着水乡的滋润与凄美。


他是诗意少年,也喜欢以哀婉的语调来讲故事,他的作品为文学界带来一股感伤而浪漫的新风。


他曾负笈东瀛,却不改赤子之心,为抗战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他就是郁达夫,一位多情的文人,爱国的志士。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郁达夫,去领略他眼中的风景,品味他心中的乡愁吧。


(一)

  海上起了微波,一层一层的细浪,受了残阳的返照,一时光辉起来。飒飒的凉意逼入人的心脾。清淡的天空,好像是离人的泪眼,周围边上,只带着一道红圈。是薄寒浅冷的时候,是泣别伤离的日暮。扬子江头,数声风笛,我又上了天涯漂泊的轮船。
——《海上通信》
纸条君赏读:

日暮深沉,海风凄冷,离乡的旅人看见不知疲倦的海浪永远在翻滚,又听见轮船的汽笛缓缓响起,恰似老者的叹息。旁人避进了船舱,你却以零余者的形象站在甲板之上。你在等待一轮皓月,也许它马上就会从黑暗的海面升起了,那月亮是故乡的象征。此刻已看不到远方的家乡了,那就只好千里婵娟,遥寄愁思。

你忽然想起了临别赠言的朋友们,他们也和你一样,在负重前行吗?他们的身影都渐渐模糊了,你的脑海中隐隐浮现的是家乡的远景。

郁达夫笔下的海是寒冷,是悲苦,是哀愁。坐着轮船在大海上,仿佛是在流浪。远去的故乡风物犹在眼前,细看时却是暗夜包裹着海面,思念的折磨便愈发地深了。


(二)

  秋在何处,秋在何处?在蟋蟀的床边,在怨妇楼头的砧杵,你若要寻秋,你只须去落寞的荒郊行旅,刺骨的凉风,吹消残暑,漫漫的田野,刚结成禾黍,一番雨过,野路牛迹里贮着些儿浅渚,悠悠的碧落,反映在这浅渚里容与。月光下,树林里,萧萧落叶的声音,便是秋的私语。
——《苏州烟雨记》
纸条君赏读:

微雨是秋,初晴也是秋。秋来时只有轻轻的脚步,山水都安静了,那雨纡缓细腻,像一节一节剪下的丝线,晃悠悠在天地之间摇荡。秋雨也打湿了云,惊动了风,但风是翩翩君子,淡定从容,它并不突然呼啸着席卷脆弱的生命,只是随手拿走了几片枯叶,帮荷花说会面无期。

过客是秋,归人也是秋。秋天推开你我的窗户,引来万千的思绪。有人撑油纸伞在小巷深处漫步,步步留心只为一见桥边萧瑟的风景。有人放下收拾好的行囊,到街边的饭馆找寻秋日成熟的风味。也有人望着窗外远方的秋水陶醉地出神,竟忘记了下一站是何处。

郁达夫写的秋似乎俯仰皆是,稀松平常,细读却又别有深意,耐人寻味。柔美的秋,不露锋芒,而望秋的人便在烟波浩渺之间释然了琐事浮生。


(三)

  江南河港交流,且又地滨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到得冬天,不时也会下着微雨,而这微雨寒村里的冬霖景象,又是一种说不出的悠闲境界。
  你试想想,秋收过后,河流边三五家人家会聚在一道的一个小村子里,门对长桥,窗临远阜,这中间又多是树枝槎丫的杂木树林;在这一幅冬日农村的图上,再洒上一层细得同粉也似的白雨,加上一层淡得几不成墨的背景,你说还够不够悠闲?
  若再要点景致进去,则门前可以泊一只乌篷小船,茅屋里可以添几个喧哗的酒客,天垂暮了,还可以加一味红黄,在茅屋窗中画上一圈暗示着灯光的月晕。
  人到了这一个境界,自然会得胸襟洒脱起来,终至于得失俱亡,死生不同了;我们总该还记得唐朝那位诗人做的“暮雨潇潇江上树”的一首绝句罢?诗人到此,连对绿林豪客都客气起来了,这不是江南冬景的迷人又是什么?
——《江南的冬景》
纸条君赏读:

黄昏的云蓦然羞涩了,脸红成娇艳欲滴的晚霞。黑色缓慢地爬上天穹,然后倾泻在屋前屋后,宣告夜到来的消息。那夜色朦胧里,月光掠过疏影,在窗前点点洒下明亮的意韵,又落入未眠人的眼睛,引人于溶溶月色中心醉。

晚归的艄公在河湖中穿行,他们不紧不慢,借着月色的船桨荡出圈圈晶莹的水波,荡出点点悠扬的音符。轻摇的乌篷船,在街边的渡口停下了,那形状是弯月在河中的倒影。忙碌了一天的小船随着晚风改变着睡眠的姿态,听水流轻弹催眠曲入梦,融入了江南夜色的静谧中。

江南的韵致是淡雅的美,郁达夫对故乡的风景总是充满怜爱的。他写出了江南的似水柔情,那丝丝细雨,缕缕青烟,悠闲的酒客,忙碌的船夫,入眼即为一景。


纸 取 精 华 


郁达夫写景,一是融入感情,一切景语皆情语。比如他在写离乡时的风景时,此时心情是低落的,那么海就是冰冷的,天空也变成了眼泪。不过要注意一点是外在的景物毕竟是客观存在,因此描写时也不能完全随意地按照自身的想法进行表现,要符合景物本来的特点。

二是细心观察,留心生活。要写出景物的特点,写得细腻而生动。就不能写得太过笼统、空洞,必须表现景物本身具体、独特的一面,这就离不开对事物的细心观察,有了平时的观察,在写作时才能够得心应手,不至于言之无物。

三是抓住特点,以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来呈现整个画面,文学创作毕竟不是摄影,无法完全呈现景物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有所取舍,抓出重点、写出特点。例如,写江南的冬景,就写当地的微雨、河湖、船舶等,以这些有代表性的景物展开,让文字产生画面感。


结语: 春风沉醉的晚上,浅酌少年的感伤.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做好自己的事,不受他(她)人,默默变强,共勉!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3-27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75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