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诗词意象盘点|竹

007boy 2022-03-26 844 抢沙发
诗词意象盘点|竹摘要: 导语: 竹非蔓草,却有中通之质;竹非乔木,仍有参天之能。“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文人对竹,也总存着诗化的感情。或观其劲节,或慕其青翠,或惊叹其...

导语: 

竹非蔓草,却有中通之质;竹非乔木,仍有参天之能。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文人对竹,也总存着诗化的感情。或观其劲节,或慕其青翠,或惊叹其一夜春雨后的生长奇迹。


而竹林中,有叶影婆娑,有微风习习,每一寸破土的嫩绿,都歌颂着山野不朽的生机。


①竹 节 亭 亭 

 心 境 澄 明 的 君 子 
花妍儿女姿,零落一何速。
竹色君子德,猗猗寒更绿。
——宋·欧阳修《刑部看竹效孟郊体》
(节选)

不见已四年,既见还作别。
赠以墨竹屏,况此君子节。
岁月不我留,玉立空山阴。
愿言无相忘,因风时寄音。
——宋·张孝祥《题屏风送裘甫归临川》(节选)
竹为君子,身姿亭亭;君子有德,心境澄明。春风和煦,故人重逢,时间改变了少年人的颜容,却无法更易初心与气节。赏竹赠竹,画里林间,尽是高华胜景。

几十年宦海沉浮,知天命的欧阳修在刑部院落一角偶遇一丛青竹。此时,正是春寒催晚景的时节,周边新开的花朵娇嫩无比、极易零落,唯有眼前的青竹在凛冽寒风之中愈显苍翠。他望着青竹,也似乎在透过青竹看多年前那个眉眼含笑、意气风发的少年举子。漫漫岁月的磨蚀中,多少人在风中迷失,又有多少人能似青竹一般保持当年的风骨?

如果说青竹的君子气逃不开植物的年限,在纸上浓淡变化中永恒的墨竹便仿佛攫取了“竹”的本心。故友多年未见,再次相遇却象征着下一次的离别,而临别之际,张孝祥在墨竹屏风上写下厚重的寄言。“为了天下人,敢为天下先”,即便以后没有机会再相见,都应守住这份气节。

林间苍翠,画中墨色,都是君子之交超越时空的见证。竹节相接,成为默契的符号,凝聚了高洁的情怀,也联通了赤诚的心愿。


②竹 影 猗 猗 

 淡 然 自 足 的 桃 源 
林断山明竹隐墙。乱蝉衰草小池塘。
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宋·苏轼《鹧鸪天》
笑指吾庐何处是?一池荷叶小桥横。
灯火纸窗修竹里,读书声。
——明·陈继儒《浣溪沙·初夏夜饮归》
(节选)
在竹林的荫绿中,人们总能远离尘世的喧嚣,偷得浮生半日闲。斟上一杯好茶,学上三声清啸,仿佛自己也成了那史书的故纸里魏晋风流的七贤。
夕阳西下,苏东坡在山野间徜徉,村舍外,古城旁,芒鞋轻胜马,竹杖二尺长,昨夜的雨为今日的风景添上了润泽的微光。每一根滴翠的绿竹,每一只掠过的飞鸟,每一朵芬芳的荷花,每一声清亮的蝉音,都成了自然的粘合剂,将诗人心上忧伤的裂痕填满,让灵魂在野趣之中找到自由的归乡。

竹林亦是读书的好去处。陈继儒为自己的小庐布置好了修竹与荷塘,除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奋斗时光,读书于人更象征着对心灵的滋养。一豆灯火的夜,听蛙鸣,听雨落,听竹叶沙沙的交响,诗人也愿以读书声加入自然之乐,谱一曲知足常乐的歌。

田园世界里,日光七彩,竹影横斜,心相灿烂,尽升华融为一白。


③斑 竹 戚 戚 

 泪 洒 江 天 的 悲 歌 
斑竹枝,斑竹枝,泪痕点点寄相思。
楚客欲听瑶瑟怨,潇湘深夜月明时。
——唐·刘禹锡《潇湘神》

儿女此情同。往事朦胧。
湘娥竹上泪痕浓。
舜盖重瞳堪痛恨,羽又重瞳。
——宋·辛弃疾《浪淘沙·
赋虞美人草》(节选)
月明星稀,高谷猿啼,在那天连衰草的水滨,伫立着思念爱人的女神。竹不仅象征着修直正气与田园佳趣,也寄托着千万年的爱恋与悲歌。

湘水有女,思人泣血,泪洒江天落于竹林,染上斑斑泪痕。刘禹锡虽常豪迈落笔,但在咏叹那场神明不绝的爱时,却缱绻万分。水畔竹林,竹身上的斑斑紫痕在皎洁月光下无所遁形,天地广远,神迹难寻,但爱与思念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或许诗人便是在夜半三更的船头,听闻了湘灵鼓瑟的悲声。


往事追怀,晦涩朦胧,而神明与人间共通的,大概就是那份亘古不变的情感链接。辛弃疾面对山河破碎的忧思,想起不肯过江东的霸王,也想起了等待千年的神女。重瞳的“使命”,或是诅咒,降临在虞舜与项羽的身上,折了美人虞姬,也毁掉了女英娥皇。这是预示还是传说,恐怕只有江边的斑竹林,通晓这一般古今伤心事。


或许世间万事都是因果循环,像古希腊谚语中那样,“过往的事会再次发生”,但在无尽的循环和找寻中,湘水边的神仍然呼唤着爱人的名字,千千万万遍。


结语: “高簳楚江濆,婵娟合曙氛。白花摇凤影,青节动龙文。叶扫东南日,枝捎西北云。谁知湘水上,流泪独思君。”李峤的这首诗通篇未提“竹”,却道尽了竹的风骨与情思。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的家伙.


提前做好,才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共勉.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3-26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84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