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句子素材 |10个简单深刻的哲理金句

007boy 2022-04-26 428 抢沙发
句子素材 |10个简单深刻的哲理金句摘要: 导语: 今日为你们整理10句简单深刻的哲理金句,看一眼就能记住。不仅精准贴切,还能使议论更加深沉有力!①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乔治·马丁适用主...

导语: 

今日为你们整理10句简单深刻的哲理金句,看一眼就能记住。


不仅精准贴切,还能使议论更加深沉有力!


①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


——乔治·马丁
适用主题
阅读、学习等

示例

  山川浩瀚,难以尽识;岁月如流,难以尽看;人生百态,难以尽观。然而,书中有千种世界,通往其中的道路皆在字里行间;书中有万种生活,让读者能够从共情中体验。不读诗书者,只得囿于一方时空,喜读诗书者,能够游历五湖四海,徜徉古今之间,与无数伟大的灵魂对话。正如乔治·马丁所言:“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


②星辰之流转正如人世的沧桑,未必尽是赏心乐事。


——芥川龙之介

适用主题

世事变迁,豁达等

示例

  星辰之流转正如人世的沧桑,未必尽是赏心乐事。美好的光景只是片刻,忽明忽暗的生活才是永恒。柳永有流连于花前月下的潇洒,也有屡次落榜、难遂志向的仕途生涯。他不仅歌美人美景,亦歌悲愁哀戚。面对无常的人生,无论是姹紫嫣红开遍,还是万象皆化为断壁残垣,我们也应泰然处之,待星辰重新升起,待花朵再度盛开。


③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


——毕淑敏
适用主题
事物的价值与意义,对生命的认同与尊重等

示例

  事物的重要性不来源于影响力,而来源于人们对其进行守护的欲望。疫情之下的深圳,除了致力于降低市民的感染风险,政府还为因主人被隔离而无人照顾的“毛孩子”们搭建了专属的宠物方舱,让无数网友动容。正如毕淑敏所言:“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深圳的这一举措使人类得以兑现这份对生命的允诺,也使无数小生命能够继续为人类的心灵带来特殊的温暖。


④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


——《早梅》
适用主题
坚韧顽强,克服困境等

意为:万木经受不住严寒的侵袭,连枝干都将被摧折。梅树却靠根却吸取地下的暖意,恢复了生气。

示例

  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可贵,菊“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的节气难得,梅“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的坚韧更令人敬佩。生命难逃寒冬,在冰雪到来之际,若默许自己被风霜埋没,则再难迎来新生。若能不懈地为自身找寻暖意、汲取养分,则无需等到春天,也能在恶劣的环境中拥有“雪却输梅一段香”的芬芳与美丽。


⑤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泰戈尔

适用主题

谦卑与骄傲、平凡与伟大、人生态度等

示例

  泰戈尔有言:“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林俊德院士为我国国防科技和武装发展倾尽心血,甚至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投身于工作之中。对于国人而言,林俊德是当之无愧德伟人,但他在临终前的心愿却是希望人们能够将他葬身于荒漠的马兰花丛中。他谦卑,一如沙漠中绽放的野花,匍匐于沙地,默默无闻;他伟大,将美丽的灵魂扎根在了风沙之中,尽管自身无人问津,却让祖国得以开出遍地繁花。


⑥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刘向

适用主题

防微杜渐、量变与质变、注重积累等

示例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每当我们心存侥幸,惰性与随意的种子便会在内心生根发芽,若我们不能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仍由这些种子夺取原有优秀品质的养分,我们最终只剩下一副枯竭的灵魂。正如元稹所言:“寄言持重者,微物莫全轻。”对于不正确的念头,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不可轻视其中蕴藏的巨大力量。


⑦风大时,要表现逆的风骨;风小时,要表现顺的悠然。


——刘墉

适用主题

顺境与逆境,调整心态等

示例

  风大时,要表现逆的风骨;风小时,要表现顺的悠然。尽管当代青年常常把“躺平”挂在嘴边,但他们也不过是在变幻莫测的生活中自嘲与苦中作乐。当真正的逆境来临,他们却不曾屈服。90后女孩江梦南因药物双耳失聪,只能通过唇语学习知识。在她不懈努力下,最终考上了清华大学的博士。人生总有起风之时,微风则任风拂面,狂风则逆风翻盘,如此才能活出生命的色彩。


⑧真理是时间的产物,而不是权威的产物。


——培根
适用主题
坚持真理,实践出真知,不迷信权威等

示例

  真理之所以能够成为真理,是因为能够耐得住时间的考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正如培根所言:“真理是时间的产物,而不是权威的产物。”塞万提斯也曾说:“历史所孕育的真理是时间的对手,事件的储存,过去的见证,现在的榜样和儆戒。”唯时间可孕育真理,也唯有时间能与真理抗衡,冠以真理之命的权威,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土崩瓦解。因此,无论是科学的发展还是民族的进步,只有坚持真理本身,才能望见未来。


⑨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中庸》
适用主题
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示例

  李延寿有言:“良玉未剖,与瓦石同类;名骥未驰,与驽马相杂。”宝石之所以瑰丽,得益于精细地雕刻;良马之所以能驰骋千里,得益于日复一日地培养于训练。一切伟大的成果,无不起步于微渺,成就于踏实。正所谓:“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除了应心怀高远,还应踏实地迈出每一步。


⑩在有限中求无穷,便是我们所能有的自由。


——朱自清

适用主题

积极进取,勇于尝试与经历,坦然接受现实等

示例

  朱自清曾说:“在有限中求无穷,便是我们所能有的自由。”人生在世,处处皆为限制。譬如,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若我们不惧尝试,不畏试错,便能拓宽生命的广度。又如,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若能把握自己的优势,便也能在某一领域搭建出属于自己的舞台。正如罗翔老师所说,我们应该接受自己的有限性,演好自己的人生剧本,做好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也能够使人生独特而精彩。


结语: 句子素材 |10个简单深刻的哲理金句.







over了,整活完毕.


"下辈子不一定还能遇见你",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把用来追马的时间用来养花上,来年则有一群马任你挑选.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4-26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28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