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2022-4-21】句子推荐(27)

007boy 2022-04-21 455 抢沙发
【2022-4-21】句子推荐(27)摘要: 导语:  句子推荐往期回顾: 句子推荐(26).①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梅尧臣适用主题:坚守初心、坚强不屈、挫折与困难等主题,如2021年浙江卷...

导语: 

 句子推荐


往期回顾: 句子推荐(26).


①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

——梅尧臣

适用主题:
坚守初心、坚强不屈、挫折与困难等主题,如2021年浙江卷《得与失》、2019年浙江卷《“作家”与“读者”》。

出处:
本句节选自宋朝梅尧臣的诗《古意》:“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月缺魄易满,剑折铸复良。”意为即使月亮缺了也不有损它的光芒,利剑折了也不改它的刚强。

示例:

梅尧臣就着弦月倾泼的光,把玩手中残缺的利剑,赞叹道:“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月亮不因有缺而减弱光芒,利剑不因断折而不复刚强。我们要学这不灭的月亮,于黑暗中发出光芒,照亮前路;我们要学那宁折不弯的剑,遇荆棘拦路而不惧,辟出大道。


②孩子们来了,眼睛在小槐树的青色衬裙间,像被风吹落的透明的雨滴,幽静地向我凝望。

——杨炼

赏析:
孩子们在树丛中藏身,身影飘忽,在风里模糊,但他们的光却未被掩住。孩子们的目光在小槐树青绿底色中,隐隐透露着渴盼与天真,像举着太阳赋予的火把的雨滴闯进眼底,一双双眼就是一个个微缩的太阳,望向我的一刻,心窗也洒满热光。孩子与小槐树,眼睛与雨滴是人与自然的对照,将自然之物赋予人的灵动,也把孩子的纯真天性在自然中生动释放。孩童与小槐树以其蓬勃的生命力被巧妙联系起来,以衬裙喻槐树的枝叶,让槐树也和孩子一样生动活泼。风吹动衬裙,吹落雨滴,给画面以动感,更衬托孩子们目光的幽静。
                                                                                                                                             
运用:
老人在石桥边蜷坐着,旱烟的烟雾缭绕着他叠满褶子的脸。黄昏中缺乏气力的水流,自桥墩石深褐的肌肤与龟裂的缝隙中淌过。日头又沉了沉,老人驮着夕阳缓步踱过石桥。



结语: 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决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热闹中的繁华,而是独处时的从容。


一如既往地Go.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4-21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55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