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大佬级论点素材|如何突破“内卷”的局限?

007boy 2022-03-30 580 抢沙发
大佬级论点素材|如何突破“内卷”的局限?摘要: 导语: 人生常如一叶扁舟,在时代的海潮中载浮载沉,在未知的迷雾中漂流颠簸,唯有那些找到正确航向而击楫中流之人,方能以劈波斩浪之势,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光明之境。面对无...

导语: 

人生常如一叶扁舟,在时代的海潮中载浮载沉,在未知的迷雾中漂流颠簸,唯有那些找到正确航向而击楫中流之人,方能以劈波斩浪之势,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光明之境。


面对无时无刻不在激荡着、变动着的社会,我们既要有清醒自持的理性,亦要有强直自遂的执着,才能不为命运的惊风骇浪所动,不为外界的众议纷纭所变,并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上不断创造新的突破。


正如黑塞所说:“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找到自我,固守自我,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别让庸俗淹没了独特的自我,别让恐惧扼杀了未来的可能,昂首挺胸地做自己,始终以坚韧的心性迎难而上,奋力打破认知与能力的局限,就是成长最美好的姿态。


高考真题链接:

2021全国新高考二卷《漫画谈对人生的看法》

2020江苏卷《信息茧房与自我认知》

2018全国Ⅱ卷《战机防护》


①内 卷 

内卷原本是一个学术用词,指的是一个文明中出现“没有发展的增长”,即在投入变多的情况下发展却停滞不前的现象。当下,人们将它原有的含义延伸到了学术范畴之外,它往往用来形容这样一种情况:社会上的竞争愈发激烈,而人们付出的努力往往不能获得相应的回报。

人类学家项飙曾以“目标上的高度单一,价值评价体系的高度单一”来概括内卷式竞争的特征。可以说,内卷就是一座“零和博弈”的独木桥,当所有人都拥挤在一条狭小拥挤的单行道上,那么随即产生的就必然是“万死一生”的危局,只有寥寥几位成功上岸的幸存者得其所哉,而剩下的众多跌落者则一无所获。

要挣脱“内卷”的漩涡,最根本的就是要发现自我、坚持自我。与其抹煞原本的个性与热爱,勉强自己汇合到“主流”的队伍之中,不如将心灵与视野放宽,那些“少有人走的路”上同样有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


②沉 默 的 螺 旋 

“沉默的螺旋”指的是这样一种现象:在某个议题的讨论中,当一些观点最初得到了更多展示并且占据了一定优势时,那些持相反意见的人就会因为担心被排斥而沉默,从而导致讨论中主流观点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而其他观点则会在缄口不语中逐渐衰弱以至于消失。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信息渠道,也拥有了更大的发声平台,但打破“沉默的螺旋”仍要依托于我们心灵的坚定与自由。

正如社会学家李银河所说:“对待世事,不应像激流中的一叶舟,被无奈的冲刷、裹挟。而应像天上的一只鸟,自由的鸣叫、飞翔。”每个人的声音都值得被倾听,每个人的意见都在构筑更多元开放的社会,唯有不冷漠、不退缩,不畏惧成为那孤勇的少数,我们才能走向更开阔的未来。


③毛 毛 虫 效 应 

“毛毛虫效应”指的是因盲目遵循思维惯性或者跟随他人从而导致失败的一种现象。

面对变化与挑战,一味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结果只能是停滞不前,唯有另辟蹊径才能觅得新的生机。昔日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曾风光无限,却因固守传统思维,错过发展智能手机的绝佳机遇,终究走下神坛、落寞退场;而勇于创新、敢于变革的其他品牌则把握住了时代的风向,颠覆对手机的固有概念,以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在竞争激烈的产业中站稳脚跟。

当下,社交媒体上各种学习经验与技能攻略的分享层出不穷。对于他人的方法与路线,适当的参考与借鉴可以给予我们启发,但若囫囵吞枣地接受与模仿,则只会是误入歧途。成长从没有捷径可走,须知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不懈地探索自我,才能突破习以为常的思维定式,找到通向目标的正途。


结语: 作家王小波曾说:“在人世间有一种庸俗势力的大合唱,谁一旦对它屈服,就永远沉沦了。”人必定要在群体与社会中定位自我,但这并不意味着与他人趋同。相反,在很多时候,往往是不拘于成见的态度能够助我们遇见新的突破。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一如既往地走好自己的路,旁人的眼光,旁人的想法,旁人的动作,皆与自己无关,佛系,熟悉感觉,绝对,共勉.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3-30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80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