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大佬级论点素材|加缪、海德格尔与林清玄的哲思

007boy 2022-03-23 591 抢沙发
大佬级论点素材|加缪、海德格尔与林清玄的哲思摘要: 导语: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我们时常会感慨,人的生命竟是如此短暂脆弱;“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我们时常又会惊叹,再坎坷艰难的境遇里,也会有不屈的灵魂迸发出璀璨...

导语: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我们时常会感慨,人的生命竟是如此短暂脆弱;“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我们时常又会惊叹,再坎坷艰难的境遇里,也会有不屈的灵魂迸发出璀璨的生命华光。


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之下,个体的存在或许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在有限的人生长度面前,个体的选择蕴藉着无穷的潜能,个体的历程拥有着无限的可能。


我们虽然无力抵挡光阴的稍纵即逝,但我们能够守住理想的初心,镌刻属于自己的意义;我们虽然无法掌控命运的起伏多舛,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智更加坚韧、让自己的脚步更有力量。


关于生命的长与宽,关于如何面对人生的无常,加缪、海德格尔与林清玄都进行了独特的观察与思考。


①严 肃 的 乐 观 主 义 


加缪在《西西弗神话》中塑造了一个具有悲剧意义的人物。触犯了神灵的西西弗,不得不日复一日地推着沉重的巨石上山,又看着它一次次从山上滚落。他清醒地知道,许多艰难的努力其实是无意义的,但他却从未停止前进,因为他虽然无法改变诸神施加的这一荒谬宿命,却能够掌控自己的脚步,创造自我存在的意义。

无力挣脱现实境况的许多人,同样也身处与西西弗相似的困境。但无论遭受多少限制,人们也至少会有一种自由,那就是行动的自由。而严肃的乐观主义者,就是像西西弗一样,在明晰了残酷事实后依旧尊重生命、践行初心,不惧面对潜藏的风险,不怕承担失望的后果。

无知者的乐观往往是盲目的乐观,而在理性的悲观中不卑不亢、砥砺前行,才是生活的勇者。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②向 死 而 生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第一次提出了“向死而生”的概念。

海德格尔认为,“死亡是最无法逃避的事”,但只要亡故的那一刻没有到来,每个人的生命都可以无限延长。这种生的延长,并不是增加生命存在的物理时间,而是通过挖掘生命的内在活力,让它的精神内涵得到丰富与拓展。

因此,“向死而生”给予了我们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不畏惧谈论死亡,不逃避人生风雨,勇敢地踏上荆棘满途的成长之路,追寻更有理想、更有意义、更有尊严的生命历程。


③欢 喜 心 

林清玄曾说:“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而所谓欢喜心,就是一种积极面对人生无常的态度,而这种乐观的精神,并不能凭空得到,而是靠不断的训练锻造的。

拥有欢喜心的人是智慧的,他们能够超越物质的浮华与外界的评价,静心思考当下每一件事情的意义,勇敢地做那些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拥有欢喜心的人也是无畏的,他们不会被一时困顿所惑,也不会被负面情绪击垮,始终将生命的每一刻都活得饱满、有力。


结语: 生命的花束,有时热烈,有时寂寞,有时鲜丽,有时萎弱,但每一种历程,都在彰显着生命的存在与意义。正如周国平所说:“痛苦和欢乐是生命力的自我享受。最可悲的是生命力的乏弱,既无欢乐,也无痛苦。”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并赋予行动,实现!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g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3-23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91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