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道德素养&爱国与立身

007boy 2021-04-05 553 抢沙发
道德素养&爱国与立身摘要: 导语: 为何爱国?国家是我们血脉相连的母亲、是我们生长的根。国家的水土养育了我们,国家独特的价值观、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从我们在这片土地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我们与...

导语: 

为何爱国?

国家是我们血脉相连的母亲、是我们生长的根。国家的水土养育了我们,国家独特的价值观、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从我们在这片土地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我们与祖国之间便系上扯不断的线,国家是我们的精神情感寄托,国家的荣辱、得失更是与我们紧紧相连。

习总书记曾说:“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与爱父母是相似的。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爱赋予自己生命的父母,是一切生物天然的情感。而作为一个人,爱祖国母亲更应该是无法割舍的情怀。从出生起,爱它便成了我们终身的使命。

一如人民日报所写,“爱国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身在“国”中,作为“国”的一份子,我们享受着祖国壮丽的大好河山,享受着国家政策的庇护,全身心地爱它,便是我们最质朴的感恩与祝福,而这份爱也维系着全国人民的团结,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528e25145cfda364decb8c78026fef6ae9a1302f8046c1e81079371d4b266bb2.0.jpg

何以立身?

立身,是一个人处在一定身份时,所追求和坚守的事物或道德、信念。

主体不同,立身的内容便有所不同。习总书记曾提到,党员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高校要以立德树人立身;文艺工作者要以作品立身……“立身”的内容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它是不同身份的我们对使命、初心的牢记。

科学家们以探究真理立身,烈日下稻田中,是袁隆平用汗水浇灌杂交水稻的身影;干部以为民服务立身,百坭村的乡音里,飘荡着年仅30岁的黄文秀,为帮助乡村脱贫致富而奋斗、殉职的故事。

而当我们承接祖辈的血脉,刻上“中国人”的烙印,热爱祖国,便成了“中国人”这一身份下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cf5f7d987f278ac919c7efdcb8f530003ff128eaf8e47e6473abac614ffa1274.0.jpg


一、个人与国家:

个人离不开国家:

网上曾盛行过一个人生排序,将自己、身边重要的人、以及社会、国家按重要性进行编排,一些年轻网友将自己排在社会和国家前面的做法,引起了不少争议。在个人主义盛行的当代社会,重视自我、肯定个人的价值自然无可厚非,但将自己视为凌驾于社会、国家之上的个人,则呈现出一种二元对立。

人是生活在大环境中的人,大环境的安稳关系着个人的发展。若个体是一个个舞者,那么社会、国家就是为个体一展风姿而提供保障、构建基础的舞台。试想,若这个舞台战火纷飞、狼烟四起,舞者又谈何展现自我呢?

金兵入侵,“舞台”崩塌下的李清照只能悲痛地念着“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期盼着天降英才,挽回一个太平盛世。而在国家“舞台”繁荣稳定的时候,舞者们就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呈现出唐朝的盛世、当代高铁、5g等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

国家如同灵魂的“根”,无论我们走多远,“根”的兴衰都紧密地牵动着我们的身心。

ed4d50bd33bb4dd9f8030131934b070b5ad1c9e3dbb74917a7ac3bc9d60f75b7.0.jpg

国家离不开个人: 


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自己拯救自己》中曾说:“国家是由我们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人组成的……从历史进程来看,每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是由强大的人民所组成。”国家和个人的关系如树干和枝叶,树干为枝叶供给水分和营养,枝叶用光合作用补给枝干,它们和谐而密不可分,再强壮的树干,长久地失去枝叶也只会成为一株枯木。

古代历史上,蔺相如智斗秦王,不仅完璧归赵,还在渑池之会坚守赵国尊严;诸葛亮出师一表真名世,其参与的赤壁之战、益州之战名扬天下,协助刘备建立起蜀汉政权……。

近代中,国家的建立与走向富强,也依仗着个人的护佑。那是董存瑞牺牲自我,抱着炸药冲向敌军的背影;那是焦裕禄以身作则、带领兰考群众抵抗灾害的担当;那是黄旭华深藏功名三十载、在一穷二白中探索核潜艇的决然……

到了当代社会,小人物在各行各业坚守着各自的责任,以一份担当保卫国家的运作和进步。那不仅是演绎“史诗级”迫降的中国机长刘传健、“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的雪山信使其美多吉,更是新冠疫情中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的众多医护人员、是远离家人驻守边疆的边防战士、是奔波于城市将热乎乎的外卖送到人们手中的外卖小哥、是每一个在工作岗位奋斗的普通人。

这些优秀的个体宛如明艳的花朵,绽放最美的生命光华之余,更化作春泥,呵护祖国的发展,用自己的力量促进中国历史的脚步砥砺前行。

6923d364e3d66469547d12abb73b971e97fe6d870ca927c41250267ffefe7453.0.jpg


二、青年,国家与未来: 

实干兴邦与祖国未来:


作家克雷洛夫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在岸边豪言壮语的人络绎不绝,但付诸行动在湍流之上搭建桥梁的人却是少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代是奋进者的舞台,实干是开拓者的信仰。空喊口号,眼高手低,最终只会一事无成。唯有将美好的愿望与遵循实际的行动相结合,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实干笃定前行,我们才能真正将美好蓝图构筑成真。梦想的花苞,辅以劳动的灌溉才能绚丽绽放。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作为平凡的个体,我们对于国家的发展能有什么帮助呢?其实,我们不必担心自己的力量过于渺小,一如鲁迅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怕每个人只是微小的萤火,但众多萤火的汇集,终会形成灿烂的炬火。做好自己、做好当下的小事,守职而不废,便是热和光的绽放。

快递小哥、公车司机、环卫工人……他们的岗位确实是平凡的,但坚持平凡的他们,早已成为一座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他们如蜜蜂一般,用汗水浇筑着一座座城市的发展,蜜成犹带百花香。

行动谱写人生的灿烂。我辈青年,要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躬身入局,从微小的事做起,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同祖国一起奔赴星辰与大海。

b34cf5fe11477e62511a5adf6887c065d99c699caf8e20bf5878e6c0136b4ac1.0.jpg

个人理想与中国梦: 

诗人罗伯特•勃朗宁这样赞美梦想:“人类的伟大不在于他们在做什么,而在于他们想做什么。”对美好的向往汇聚成梦,描摹出我们希冀的灿烂明天。 

习总书记曾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与个人梦如枝和叶,紧紧缠绕,相互依随。若中国梦是摩天大楼的期许,那个人梦就是建设大楼不可或缺的一砖一石。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用似卫青般抗击匈奴、屈原般纵身一跃,但我们仍应将祖国的命运融入个人的理想,用个人理想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一如学者黄大年所说,哪怕是做一朵渺小的浪花,我们也要做推动历史发展的浪花,在滚滚长河中溅起个人价值的水花。

乡村教师有“成才梦”、农民工有“城市梦”、创业者有“致富梦”、无数学子有“读书梦”……一如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许许多多看似渺小的梦想,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缭绕着中国梦,激荡着祖国的活力,为时代画上梦想的绚烂色彩。

fdefae40dfca071e9eefb4a02ce28c069581cd1424da12a5e0720cdf992cffad.0.jpg


结语: 爱国敬业,诚信立身。


素材来源"纸条app": 五年高考作文主题 | 爱国与立身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37发布于 2021-04-05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53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