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逆境

007boy 2022-01-02 514 抢沙发
逆境摘要: 导语:   逆境磨炼..1. 丰年也好,干旱也罢,都是生命必须阅读的章节。——简媜适用主题:磨炼、成长、顺境与逆境等。示例:  生命历程如同四季变幻,既有丰收喜...

导语: 

  逆境磨炼..


1. 丰年也好,干旱也罢,都是生命必须阅读的章节。


——简媜

适用主题:

磨炼、成长、顺境与逆境等。

示例:

  生命历程如同四季变幻,既有丰收喜悦的时光,也有艰难苦涩的时刻,无论哪一种,都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史铁生在风华正茂时遭遇人生变故,他顽强地在轮椅上书写自己的人生哲思,把苦涩生命酿成醇厚文字,《我与地坛》鼓舞万千读者;三毛痛失爱人,人生一度陷入低谷,但悲痛中的她选择重新振作,再次勇敢面对生活,《梦里花落知多少》触动世人心灵。“丰年也好,干旱也罢,都是生命必须阅读的章节。”顺境与逆境,欢欣与痛楚,凝成人生的丰富滋味。人生这本书,需要我们带一双乐观之眼去阅读,执一支坚强之笔去书写。


2. 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华罗庚

适用主题:

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坚定意志等。

示例:

  理想如高山,想要欣赏山顶美景,必须勇敢攀登;理想亦如海洋,想要遨游于碧波之间,必须不惧风雨。屠呦呦临危受命,在科研资源紧缺、实验环境恶劣的状况下逆流而上,投身青蒿素研究,终于攻克难题,挽救无数人生命;孙家栋在航天领域披荆斩棘,在科研基础薄弱、物质条件匮乏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成功引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开辟中国航天之路。“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面对逆境与艰险,我们唯有坚定意志、顽强拼搏,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实现心中的理想。


3. 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随风即灭。


——歌德

适用主题:

人生态度、乐观积极等。

示例:

  有晴有阴、有风有雨,是人生的常态。真正的坚强,是在历经风霜雨雪之后,仍能以赤诚初心追寻光明。孟子周游列国推行仁政,却屡遭碰壁,满怀抱负而不得伸,但他从未放弃,而是坚持著书立说,为世间播撒仁爱之光;苏轼仕途挫折,数次遭贬,坎坷起伏之间,始终保持乐观旷达的心态,在风雨交加中仍自得其乐。正如歌德所言:“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随风即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希望之灯,指引前行的方向,唯有真正的强者,才能让心灵灯火长明,照亮非凡人生。


4.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


——易卜生

适用主题:

乐观向上、调整心态、积极进取等。

示例:

  如果说人生如同航船,那么心态就如同掌握航向的舵,无论是顺风顺水,还是疾风暴雨,唯有时刻把握心态,调整方向,人生航船才能劈波斩浪,坚定前行。贝多芬在音乐成就的高峰期患上耳疾,失聪之后用顽强的意志扼住命运的咽喉,在无声的静默中谱写出震撼人心的乐章;奥斯特洛夫斯基人生多舛,正当盛年却遭遇病魔,但全身瘫痪后的他仍坚守理想信念,以惊人的意志力创作出文学巨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鼓舞无数读者。“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无惧风雨,积极进取,我们才能把握人生航向,谱写出非凡人生。


5. 当我们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时,那把我们绊倒的物体同时也把我们支撑。


——周国平

适用主题:

调整心态、保持积极态度、转换思维等。

示例:

  逆境之于人生,如同硬币的两面,有人视之为灾厄,有人视之为机遇。许庆儿时遭遇车祸,失去双臂,他却以顽强的毅力苦练游泳,创造常人难及的游泳姿态,在蔚蓝泳池间奋力向前,夺得里约残奥会金牌;郭玲玲自幼身患残疾,命运束缚了她的双腿,她却找到了自己的天赋所在,勇敢追求理想,获得东京残奥会举重冠军,以双手举起了自己的未来。“当我们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时,那把我们绊倒的物体同时也把我们支撑。”逆境并不可怕,那些跌倒之后坚强起身的灵魂,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将绊脚石变成进步的基石,更上一层楼。


人物: 

1.张定宇:以“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


“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


如果说金银潭医院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张定宇便是指挥这场战争的将军。他笃定地说:“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


2.屠呦呦:在苦难与艰险中追寻希望


疟疾是一种长期威胁人类健康乃至生命的流行病。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疟疾发病人数仍有1.5亿,因疟疾丧生的患者超过200万人。屠呦呦带领课题组收集整理了历代古籍资料,最终发现,青蒿或许就是治疗疟疾的良方。


青蒿素的提取在曾经是一个世界公认的难题。为了尽快制出抗疟药,她在实验环境恶劣的状况下逆流而上、执着前行,甚至主动提出以身试药。


3.李商隐:在凄风苦雨中抱持着微光


翻开李商隐的诗篇,“国蹙赋更重,人稀役弥繁”,寄托了他对黎民百姓的深切同情;“我愿为此事,君前剖心肝”,沉淀着他对国家兴亡的忧虑。


他将生命中的坎坷与流离化作诗魂,留存在青史之上、人心之中。


时事: 

  1. 残疾运动员与命运抗争的恢弘史诗


2021年8月24日,东京残奥会正式开幕。


在比赛中,观众们看见了义肢脱落却依然单腿坚持完成比赛的田径选手李茂大;看见了用嘴握拍、用脚发球的无臂乒乓球选手哈马托;看见了因小儿麻痹症而落下左下肢残疾,却创下六战残奥、五次夺金佳绩的铁饼选手姚娟……


2.贫困生逆风翻盘,成为别人的太阳


近日,一篇清华贫困生的匿名自白在互联网上刷屏。作者在文中提到,自己家是困难户,一年可支配的资金只有6500元。军训时口渴了,看着排队买饮料和西瓜的同学,他只能默默喝一口水;由于无力承担活动开销,他遗憾地错过了本科第一次班级出游;回家时他买的是最便宜的火车票,拿个小马扎席地而坐,读一宿的书……


尽管生活如此拮据,他却并未心怀怨尤。在找到兼职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以后,他还从研一开始每个学期拿出3200元资助4名家乡希望小学的孩子,支持他们完成学业。


3.走秀时装周的机械腿,挣脱生命的阴影

2021年上海时装周的秀场上,一位特殊的模特引人注目:她的裤管下只有一条正常的腿,另一条则是金属制成的假肢。但在一分钟的猫步展示中,她的神态与步伐跟其他模特一样自信、稳健。

这位模特名叫牛钰,双腿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遭到重创。她的右腿被高位截肢,左腿经历了30多次手术才得以勉强保住。


结语: 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over了,整活完毕.


"刻在我心里的名字",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丰年也好,干旱也罢,都是生命必须阅读的章节。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2-01-02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1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