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民日报》句子套用模板

007boy 2021-12-29 445 抢沙发
《人民日报》句子套用模板摘要: 导语: 《人民日报》的排面又来了!作为九年义务教育·摘抄人最爱的宝藏官媒,它除了有大气磅礴的文章,高雅不俗的文段,拍案叫绝的金句……更有堪称硬核写作模板!①模 板 一 _...

导语: 

《人民日报》的排面又来了!


作为九年义务教育·摘抄人最爱的宝藏官媒,它除了有大气磅礴的文章,高雅不俗的文段,拍案叫绝的金句……


更有堪称硬核写作模板!


①模 板 一 


_____是____精神上的“钙”,一个人____,骨头就硬;____缺失或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____。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一个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缺失,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在考验面前迷失方向。”

此段将某种品质比喻为精神上的“钙”,生动形象。若弘扬精神骨头就硬;缺失精神就“缺钙”,从正反两方面,突出此种精神的重要性。

在写议论文时,可用该段进行正反论证,如: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中华儿女精神上的“钙”。一个人“威武不能屈”,骨头就硬;意志缺失或是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掉入堕落的深渊。


②模 板 二 


____的出彩、____的多彩、____的添彩,让____中沉淀的____,演绎为____的时代风采,收获____。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植根文化沃土,绽放创新活力》:“创意的出彩、样式的多彩、科技的添彩,让泛黄的故纸堆里、博物馆展示柜中沉淀的历史记忆,演绎为可感可知的时代风采,收获更多人的热爱和尊重。”

时代风采的演绎,离不开“创意的出彩、样式的多彩、科技的添彩”,运用谐音,意趣横生。此段适用于传统文化创新的主题,如:技艺的出彩、创意的多彩、流行元素的添彩,让历史长河中沉淀着的古老音符,演绎为鲜活生动的时代风采,收获了更多驻足聆听的欣赏者。


③模 板 三 


重温____历程,弘扬____精神,____就一定能以____之火引领前行之路,以____之光烛照伟大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就一定能以真理之火引领前行之路,以理想之光烛照伟大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重温奋斗历程,是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精神,是开创未来。

此段运用比喻,将伟大精神比作火与光,充满希望与激情。高级词“烛照”让人眼前一亮,可代替常用的“照亮”。此段适合用在“弘扬民族精神”主题的议论文结尾,如:重温热血激昂的革命历程,弘扬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新时代的青年就一定能以奋进之火引领前行之路,以复兴之光烛照伟大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④模 板 四 


正是____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____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____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
岁月因____而更加____,世间因____而更加____。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此段运用排比手法,连用三个“正是”,突出某种精神或信仰的巨大力量,用在议论文中很有气势。如:正是革命理想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不屈信念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复兴意志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岁月因先辈捐躯报国而更加美好,世间因红色血脉赓续而更加光明。


⑤模 板 五 


强体魄于____,开新局于____,以____的精神状态和____的奋斗姿态,朝着____的目标进军。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

“强体魄”是提升自我,是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奋斗姿态;“开新局”是造福社会,是奋斗目标的实现。

可以将该段用于脱贫攻坚、奉献社会等主题,如:强体魄于自我成长,开新局于社会发展,以毫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和鞠躬尽瘁的奋斗姿态,朝着脱贫攻坚的目标进军。


⑥模 板 六 


__年来,多少____的____,多少____的____,多少____的____……正是凭借着“____”的强大精神,____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____、____的风骨和品质。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百年来,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执着坚定的前行……正是凭借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此段运用排比,连用数个“多少”,加强语势,体现锤炼某种精神、完成伟大目标的艰难,突出此种精神或目标的珍贵。

可用于描写抗疫精神:一年来,多少勇往直前的身影,多少争分夺秒的抢救,多少夜以继日的坚守……正是凭借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强大精神,中国人民在应对疫情的挑战中,锤炼了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风骨和品质。


⑦模 板 七 


从“____”的____,到“____”的____,从“____”的____,到“____”的____……____,早已融入____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解析

该模板出自《人民日报》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对党忠诚,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此段运用“从……到……”的排比,并大量引用诗词,既提振气势,又增添文采。

在写议论文表达强烈情感时,可借诗人情怀一用。如: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到“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激昂,从“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雄心,到“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的壮志……舍身报国之志,早已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结语: 艰苦奋斗是人精神上的钙,一个人有艰苦奋斗,骨头就硬,精神头的缺失或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是得"软骨病",就容易沉沦而无法自拔.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艰苦奋斗,保持初心.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1-12-29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45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