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2021时事热词

007boy 2021-12-31 436 抢沙发
2021时事热词摘要: 导语: 2021年的尾声悄然来临,2022年的帷幕即将开启。站在时间的交界点上,人们回望今年的悲欢与成就,展望来年的期许与梦想,百感交集的同时也整装待发。而年度时事热词正...

导语: 

2021年的尾声悄然来临,2022年的帷幕即将开启。站在时间的交界点上,人们回望今年的悲欢与成就,展望来年的期许与梦想,百感交集的同时也整装待发。


而年度时事热词正如一面镜子,映照出这三百六十五个日夜间社会的气象万千。


我们在追忆“觉醒年代”时“破防”,却也在感念中愈发为中国之巨变而心潮澎湃。屡创辉煌的中国航天书写着大国崛起的浩瀚篇章,亟待探索的元宇宙概念勾起了人们对科技未来的无限遐想。


灿烂的不只是高远的穹苍,“七一勋章”的英雄们也是中华大地上灼灼闪耀的星辰,为许下“强国有我”之庄严誓言的青年一代指明奋斗的方向。


当疲惫与迷茫袭来,我们也学会了偶尔以“躺平”进行一番苦涩的自嘲,但少年心气注定不甘于就此委顿,开着玩笑的我们总会再度振作,跌跌撞撞亦迎难而上,一步一步成长为不失赤诚而愈加坚韧的模样。


①觉 醒 年 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觉醒年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成立的历史,以生动的艺术表现手法书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诗篇,引发收视热潮,点燃了无数年轻观众心中的爱国激情。

《觉醒年代》对传统主旋律题材影视的一大突破,在于鲜活而不刻板的人物形象塑造。陈独秀的直言不讳、蔡元培的温和儒雅、鲁迅的卓尔不群……这些课本上的人物在剧中显得可敬、可亲、可爱。而“二陈兄弟”慷慨就义的画面,更是令无数人动容。

《觉醒年代》所勾勒的这幅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前赴后继的奋斗图景,激励着我们青年传承红色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②破 防 


“破防”,原意是指在游戏中使对方失去防御能力,现逐渐演变成形容情感受到极大冲击、“心理防线”被突破的意思。

东京奥运会上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勇创佳绩;孟晚舟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之下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河南暴雨中人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全国的防疫工作人员们四处奔忙着守护人民的健康……2021的这些“破防”瞬间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记忆中,让我们在感动中愈发坚定了前进的步伐。


③中 国 航 天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

2021年5月15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着陆火星;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2021年10月14日,中国首颗探日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

2021年12月9日,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开讲……

2021年,中国航天又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这些“名场面”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懈努力的汗水。他们的拼搏与奋斗,点亮了中国追逐飞天之梦的轨迹。


④元 宇 宙 


“元宇宙”指的是在AI(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虚实相融的社会生活形态。在科幻小说的描写中,人们穿戴上高科技设备,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形式进入一个身临其境的“异世界”,这是对“元宇宙”最通俗的解释。

不过,目前“元宇宙”还只是一个尚未成熟的设想,而各种打着“元宇宙”旗号的项目层出不穷,需要我们理性审慎看待。


⑤强 国 有 我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由1068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献词方阵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青年是国之栋梁,是民族之希望。“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正如陈独秀所言,我们青年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往开来、不负韶华。


⑥七 一 勋 章 


“七一勋章”是中共中央用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

托举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为“两弹一星”工程和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陆元九、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这些拼搏奉献的榜样以他们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无数人见贤思齐、奋勇前进。


⑦躺 平 


“躺平”一词指的是人们在压力面前顺其自然、主动退出激烈社会竞争的状态,有些类似于前几年流行的“佛系”。

尽管如今年轻一代常用这个这个含义略显消极的词来进行宣泄和自嘲,但实际上少有人真正甘于“躺平”。尽管疲惫、尽管迷茫,青年人在养精蓄锐之后,依然会为了梦想重新出发。


结语: 你会怎样迎接新的一年?换上新的年历、在笔记本上写上新的计划、在课桌上贴好新的目标……仪式感固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坚定的意志和为梦想付出切实努力的决心,否则待到来年只会再一次为蹉跎光阴而遗憾。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2022年继续着无聊且有趣有意义的生活,共勉.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也是千家万户的事.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1-12-31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36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