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清明时节&人们精神之根的追寻

007boy 2021-04-04 514 抢沙发
清明时节&人们精神之根的追寻摘要: 导语: 清明节之外,你可曾听说过亡灵节、盂兰盆节、拉多尼察、万圣节、万灵节、哀思节……不管哪一个民族、哪一种文化,总有一个节日,用以祭奠、怀念那些离我们而去的人们。“燕子...

导语: 

清明节之外,你可曾听说过亡灵节、盂兰盆节、拉多尼察、万圣节、万灵节、哀思节……不管哪一个民族、哪一种文化,总有一个节日,用以祭奠、怀念那些离我们而去的人们。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至一年清明时,天地万物皆显,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言:“清明,三月节。……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清明,是气清景明的节气,是扫墓祭祀的节日,也是抚今追昔、寻找精神之根的节点。它在时间之河的流动中早已将物候与饮食、风俗、历史、文学糅合,积淀成一个意蕴丰厚的时令,昭示着中华文明之丰硕厚重与生生不息。

于己,清明是缅怀、追思故人的情感出口;于家,清明是追溯源脉的寻根之行;于国,清明是缅怀英烈、追思历史的“家国同构”的时刻。

它标记着感恩与珍重、逝去与铭记、过去和未来。

98165939fb643aed907b9eee98eae22d4e92f789d3ab0d06164aee1deb81065f.0.jpg


一、我们应该缅怀什么?

清明时节,落雨纷纷,行人断魂。青冢之前,你是否也有细密如发的思念,要向故去的亲人诉说?

《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怀念和祭奠,是清明节最重要的节俗。按照旧时习俗,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将纸钱焚化,再为坟墓掊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以求平安,然后行礼祭拜,饮用祭拜的酒食。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的,除了因介子推而起的禁火、寒食、扫墓之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并食用青团、艾饼、馓子等食物。这是一个沉重的节日,也是一个轻盈的节日,苦与乐融合一处,是生活的常态。

人们不仅祭拜同姓氏的祖先,亦追思缅怀逝去的英雄烈士。在新冠疫情中,那些在生死线上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医护人员,那些勤勤恳恳奋斗在一线、不分昼夜的普通工作者,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熠熠生光的英雄时刻,因抗击新冠疫情而逝于春光的医护人员值得被我们缅怀追思。

其实,他们从不是天生的英雄,他们只是一群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与死神抢夺生命,为生民负重前行。他们和我们一样,普通、畏死、向生;他们和我们一样,有血亲,有朋友,爱人也被爱;他们和我们一样,努力活着,热爱生活。

米兰·昆德拉曾说:“对不朽来说,有小的不朽和大的不朽。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回忆;大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的心中留下回忆。”是日清明,我们致敬每一个努力活过,并努力帮助他人好好活着的“平凡英雄”。

“小为家,祭祀祖先;大为国,缅怀英烈。”清明节早已超越一人一地一事的悲喜,走向一方、一国。清明节之所以不断积淀、沿袭不衰,正因为清明节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历史的追思、对家国的珍视。

d9067272a5fe08385fc79c6fa2ab29fc5ce147244235ee95ce5330c704a8ef43.0.jpg


二、我们应该正视生死: 

清明,是追思逝者的节日,也是个让我们有勇气谈论死亡、直面死亡的节日。踏青饮食是游乐之欢,扫墓祭祖是系念之苦,时令连接了乐和哀,人们体味着生与逝。

史铁生于《我与地坛》道:“死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我们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的,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在一步步朝着死亡走去,死亡是人类之自然,并非洪水猛兽。

“死亡”也不单纯是单一的肉身消逝,它意义是多维度的。人们对死亡的理解逐渐从简单走向复杂,从生理走向人文,从单纯的医学关怀走向全面的关怀,这是对死亡理解的一场革命。


相似地,电影《寻梦环游记》讲述的也是关于死亡的维度的故事:人的第一次死亡是灵魂载体的消逝,而真正的死亡是所有人都忘记了你,即“终极死亡”——死亡并不是永久的告别,忘却才是。

影片还提出一个思考,死亡必然是痛苦悲伤的吗?不然。墨西哥人的生死观奠定了影片欢快的基调。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墨西哥作家奥克塔维奥·帕斯说:“墨西哥人经常把死亡挂在嘴边,他们调侃死亡、与死亡共寝、庆祝死亡。

edeb85cf7ca21f140925d42d21dbe202482de465702fa88c3524dcf4bf91d254.0.jpg

铭记和思念,也并不必须意味着悲伤与苦痛,它可以是温情的、有力量的。缅怀先人,不仅仅是单纯的思念,也是一种内化于心的的传承,好的家风与价值观在代代相承中永生;它也是一种自勉,时刻激励着自己感恩奉献、珍惜当下、踏实奋进。

在清明,我们一点一点捋清自己身上的根脉,在怀想与眷恋中,也适逢一个沉静与思考的契机,我们在时间的轮回中追思,我们在历史的肩上回溯,我们思考生命,我们谈论死亡。在直面生与死的过程中,我们找到生命的热情所在,以充沛的生命热能对生活“全面参与”。

现代人,无论身处钢铁森林,还是乡间田野,在今天既回望昨日,也憧憬明天,对生命有敬畏,对生活有热望——这或许就是清明的意义,也是清明的神髓。

b0443c33774e9087c2f1aa04cdabbec16c29ad8229b092bd801bde5c19ba3fbf.0.jpg


结语: 生命敬畏,缅怀前人,是从中吸取宝贵实践经验,避免踩坑,才是真的精华之所在。


素材来源"纸条app": 节日 | 梨花风起正清明,如何面对死亡?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36发布于 2021-04-04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1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