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名人素材&国测一大队丈量"中国高度"

007boy 2021-03-30 447 抢沙发
名人素材&国测一大队丈量"中国高度"摘要: 导语: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我国有这样一支队伍,建队67年以来,先后有46位队员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却始终坚持为国家苦行,为科...

导语: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我国有这样一支队伍,建队67年以来,先后有46位队员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却始终坚持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

他们背着沉重的测绘工具,七测珠峰,两下南极,多次深入环境恶劣的高原荒地及沙漠无人区,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祖国的广袤土地,用信念和毅力绘制祖国的壮美蓝图,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这支队伍就是荣获《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的今天就让纸条君和大家一起走近“英雄队伍”——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的故事吧!

fb01f0a66fcea1b2b70aa9e544da2e98bab9a66be2b0f8bb3366e3a6429b72f3.0.jpg


一、测天量地的英雄大队: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项事业百废待兴,而旧有的测绘基础无法为国家发展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在这一背景下,1954年,我国第一支大地测量队伍——国测一大队应运而生,承担起了全国性的大地控制测量工作。

在国家测绘工作中,给珠穆朗玛峰“量身高”是最具科学价值和国际意义的一项。从1966年开始,国测一大队先后两次进入珠峰测区,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奋战,终于在1975年完成了首次自主测量珠峰高程的任务,打破了“外国权威”对珠峰测量的垄断。


      为了获取更精准的测绘数据,队员们长年累月奔波在外,不仅要忍受四海漂泊的颠簸,还要面对极端气候和环境的挑战。建队以来,先后有46名队员在野外考察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热血和牺牲换来了大量珍贵的地理数据,为国家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奠定基础。1991年,国测一大队荣获国家授予的“功绩卓越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

荣誉加身之时,国测一大队也面临着国家经济体制转轨带来的挑战。在国家指令性任务不足、市场经济发展迅猛的时代背景下,国测一大队对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适时提出了“科技兴队”的口号,通过科技进步提高了测绘效率,通过适应市场推动了自身发展,更好地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服务。


      六十多年来,国测一大队在改革和转型中高速发展,但始终传承和弘扬着老一辈测绘人留下的精神财富,坚定地走在测绘事业的前列。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大队取得的成就。2021年,国测一大队荣获《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称号,他们的英雄事迹从幕后走向台前,走出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测绘数据,感动国人,也影响着世界。

c25458157d8ec9c3fad03c451837dcbee30ed2bdb5bdee26875fbf942e6d5be6.0.jpg


二、一片丹心为祖国: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打破国外对珠峰数据的垄断,同时更好地认识中国版图,测绘珠峰的行动被提上了日程,国测一大队责无旁贷地承担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然而,要揭开“地球之巅”的神秘面纱谈何容易。极寒、缺氧的环境,复杂、多变的气候都给测绘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致使1966年和1968年的两次测量都因未能登顶而无法获得准确的高程数据。

1975年,国测一大队再度向珠峰发起挑战,队员们抱着“哪怕撂下这百十斤,也要去拼一拼”的念头,下决心要为国家争一口气。


      一路上,号称“第一天险”的珠峰北坳不断向队员们“施威”。疾风、暴雪、滚石,每向顶峰迈进一步,生命就面临多一分挑战。

队员郁期青在高强度的登山行动中产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连续昏迷20多天,牙齿都掉光了;队员梁保根突发胃痉挛,疼痛难忍,却坚持不肯下山,嚷嚷着“就是要死,也要先完成任务”;队员邵世坤在返程中遭遇大风雪,忍饥挨冻,艰难跋涉了十多个小时才赶回营地,捡回一条命……

怀抱着对祖国测绘事业的强烈热爱,队员们用超常的勇气和顽强的意志突破了重重困难,成功登顶,测得珠峰高程为8848.13米,成为首次由中国对外发布的“中国高度”。

几十年来,当人们不断追求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时,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却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逆行者”,跋涉于环境恶劣、荒凉偏僻的高原大漠,用青春乃至生命填补测绘数据中的空白。

雏凤清于老凤声,越来越多年轻的血液加入国测一大队,老一辈测绘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代代相传,成为了新一代测绘人的座右铭。带着祖国的期许,他们向巅峰进发,在2020年完成了对珠峰高程的重测,更新高程为8848.86米,再度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测绘的实力。

36429c6968e667438844755387bda9624f0df87b9a3b573228d33edf4ca8951e.0.jpg


适用主题:爱国、奉献、艰苦奋斗、传承等主题。

示例:

  塞内卡曾言:“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再长的生命,倘若失去了价值,就如同抽去灵魂的躯壳,只能行尸走肉般存活于世;反之,即使生命如蜉蝣一般短暂,倘若能发出昙花一现的光彩,也能在世间留下重如泰山的分量。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最大的价值,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世人都对舒适、安乐的生活趋之若鹜时,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用逆行的背影扛起了守卫家国的责任,用坚定的脚步填补了测绘事业的空白。个体的血汗乃至生命化作一个个珍贵的测绘数据,融入了历史发展的漫漫进程,支撑起了祖国强盛的巍峨大厦。国家因他们的存在而兴盛,他们的生命也因无私的奉献而熠熠生辉。


结语: 一片赤心钟报国,丈量英雄逆行之,钟爱祖国。

素材来源"纸条app": 国测一大队:用汗水和生命丈量“中国高度”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30发布于 2021-03-30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47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