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实事&被过度消费的"JK女孩"

007boy 2021-03-29 462 抢沙发
实事&被过度消费的"JK女孩"摘要: 导语: 近年来,“JK女孩”这个词在各种语境之下被越来越频繁地提起。“JK”一词最早起源于日本的网络流行语,是“女高中生”的简写,而“JK制服”最初指日式女高中生的校服。...

导语: 

近年来,“JK女孩”这个词在各种语境之下被越来越频繁地提起。

“JK”一词最早起源于日本的网络流行语,是“女高中生”的简写,而“JK制服”最初指日式女高中生的校服。

在二次元文化的流行土壤中,JK和JK制服的含义都被大大扩充了。“JK制服”不再只是狭义地指日式女高中生校服,而是在原本既定风格的基础上经过改造设计,变成了一种小众时尚潮流。

“JK女孩”就是这一种小众文化潮流的追随者,她们以独特的着装风格彰显着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审美取向,因而往往成为人群中的焦点。随着“JK制服”“JK文化”的流行,围绕JK女孩的热议也一直存在,比如说,有人坚持“穿衣自由”,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种“低俗文化”。

近日,厦门一群在菜市场走秀的JK女孩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此事件又引发了一轮网络热议。根据媒体报道,此次走秀是由某购物平台发起组织的活动,目的是希望人们消除对小众穿衣风格的误解。然而,有人认为,这场走秀不过是一次哗众取宠的“迷惑行为”,影响了菜市场的正常秩序。、

事情的真相是,这是应某购物平台的要求而拍摄的宣传广告,并非JK女孩自发组织的活动。可在网络舆论的发酵下,这一事件被演变成了“小众”与“大众”的矛盾碰撞。

ebbe9857f27de8fb89c4e46887326e0d47748628176cd6b521eb6a9e7c7b3e49.0.jpg


一、“小众”爱好不是绝对正义: 

所谓“小众”,就是只被少数人接受的事情和爱好。因秉持某种独特的精神文化需求,“小众”的拥护和追随者会自发聚集起来,他们寻找、认同、确认彼此的身份,迅速形成圈子。“小众”的核心即在于与大众品味区别开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开放性让越来越多的“小众”百花齐放。在社会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元的今天,许多人对“小众”持尊重、理解的态度,但也有人认为某些“小众”的存在并非合理。

“JK女孩菜市场走秀事件”就是小众时尚潮流以一种表演的姿态走入了大众视野,自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讨论。“圈外人”认为这是哗众取宠、影响秩序,而“JK圈内人”则认为这场表演带来的舆论影响又一次使得“JK文化”遭受了更多的异样眼光。在双方观点的冲击下,表演走秀的模特遭到了来自圈内圈外人的共同批评。

虽然经过参演模特的证实,此次事件是购物平台有计划的拍摄活动,事先跟菜市场打过招呼,并未影响任何公共秩序,但对观看广告的观众而言,它却是一个不良示范。如果我们为了推崇某种自由而不惜扰乱他人的正常生活秩序,无疑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5642400a3604eec7f44dec160cb137f680889fb7eb51043dd411aa0b90ac232c.0.jpg

对不同的兴趣爱好持尊重的态度,理应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社会就要为“小众”兴趣寻求认同而让步。正如自由必须加以限制,对包括“JK制服”在内的种种“小众”爱好持包容的态度,并不等同于“无差别的包容”。

对于五花八门的小众文化而言,有其丰富活跃、多姿多彩的一面,同时却也需要我们理性看待:并非所有的“小众”都是“存在即合理”,许多的小众文化其实都有着值得斟酌、甚至不可取的方面。


适应主题: 小众与大众、自由与限制、文化扬弃;

示例:
  网络环境催生了多种多样的小众文化,并促成了它们的传播与流行,对待丰富多样的小众文化,我们需要理性看待。比如“JK女孩菜市场走秀”事件,该事件活动不仅影响了菜市场的正常秩序,也让我们进一步反思“小众”爱好的自由边界。对待“小众”,我们既不应不加分辨地全盘接受,也不能不加限制地放任自由。金斯伯格曾说:“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


二、“独特”与“差异”沦为商业的符号:

在消费社会,无论是什么爱好,似乎都避免不了最终走向消费的圈套。

JK女孩菜市场走秀事件中,购物平台对外宣称,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大众理解“JK文化”,但实际上却是借原本就有争议的“小众”“独特”“差异”等元素,采用“走秀”这一种博眼球的宣传方式,实现了最终的盈利目的。

因为本身标新立异的特质、爱好者群体强大的消费潜力,“小众”轻易就会成为某些商家的宣传手段和财富密码。

例如,“破产三姐妹”(JK制服\汉服\Lolita)固然都代表着一种小众爱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所带动的消费市场正在蒸蒸日上。之所以称为“破产姐妹”,正是因为这些服装的价格昂贵,而爱好者们收集、购买它们时却毫不吝啬地大方挥金,这让许多精明的商家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小众”一边抗拒着自身的消解和变味,一边却也无可奈何。虽然“小众”的拥护者们坚持着自身的独特性,但他们在客观上却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大众消费。

4582732acc663109337bb9eeb4e2c7c8b2665b61b1db276b7cbd33b2891f342b.0.PNG

在商业的推波助澜之下,“小众”正在与更多的消费市场捆绑合流,这导致了“小众”在商业行为中越来越变成了扁平浅薄的符号,失去了它们本身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在讨论文化问题时,我们更应该警惕。无论是一味批判小众文化商业化的现象,还是陷入狂热的消费陷阱,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理性看待、量力而行。


适应主题: 消费社会、文化讨论

示例: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消费主义”之风愈演愈烈,仿佛裹挟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这股风潮的席卷之下,“小众”所代表的独特性往往沦为符号,无奈地成为了商业的附庸。“JK女孩菜市场走秀”事件又一次显示了“JK”这种小众爱好被商业扭曲的行为,引人深思,若万事万物都变成了浅薄的“博眼球”行为,那么社会所蕴含的活力与精神都将被消解。因此,无论是对待小众文化,还是对待消费行为,我们都应警惕陷入迷恋和狂热。


结语: 每个事物都应遵循一定的规律,背离则意味着变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素材来源"纸条": 时事 | 被消费的小众:JK女孩菜场走秀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29发布于 2021-03-29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62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