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胡适: "文雅"的斗士

007boy 2021-06-06 407 抢沙发
胡适: "文雅"的斗士摘要: 导语: 1962年,胡适于台逝世,死讯便如掷石于幽潭,瞬间激起涟漪波荡。出殡路上,家家燃香、户户路祭。正在打牌的梁实秋接到讣告时怔愣许久,接受采访时仅说了八字:“如可赎兮...

导语: 

1962年,胡适于台逝世,死讯便如掷石于幽潭,瞬间激起涟漪波荡。出殡路上,家家燃香、户户路祭。正在打牌的梁实秋接到讣告时怔愣许久,接受采访时仅说了八字:“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变革时代里璀璨明星的陨落让无数人缅怀与痛惜。我们曾沉醉于他儒雅的风度,感动于“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清醒于“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最难忘他作为时代先锋写下的《文学改良刍议》。

民国时代总令人心向往之。现在不如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位民国大学者的翩翩风度吧。


①君子之德,莫美与恕。

“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梁实秋曾评价胡适说:“温而厉是最好的形容。我从未见过他大发雷霆或盛气凌人。他对待年轻人、属下、仆人,永远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就是在遭到挫折侮辱的时候,他也不失其常。”

曾冒天下之大不韪,他主张废除被尊奉为典雅的文言,而提倡粗野的大白话,遭遇无数讥讽和谩骂,回击却总是和风细雨,平心静气,连一句刻薄话都罕见。

“五四”后,他与曾经的同道中人分道扬镳,各自走进不同的营垒。胡适温良,服膺杜威的“实验主义”,主张走改良之路;鲁迅刚烈,受尼采“超人哲学”的影响,从而主张走激进革命道路。

不认同胡适的“妥协”,鲁迅愤激似火,在多篇文章中对胡适极尽挖苦、讽刺与谩骂,而胡适大多时候则对此一笑了之,从不与鲁迅公开应战,而始终保持敬重,肯定鲁迅的贡献与成就。

1936年,鲁迅逝世,作家苏雪林给胡适写长信大肆批评鲁迅,称其为“刻毒残酷的刀笔吏,阴险无比、人格卑污无比的小人”。胡适则回信指责苏,并极力为鲁迅进行辩护,“凡论一人,总须持平。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方是持平。鲁迅自有他的长处。如他早年的文学作品,如他的小说史研究,皆是上等工作。”

34c35bf38f6d47f8654cb98c9a4ec3ac004030f571f8c458c064d5d0da4fccf4.0.JPG

他曾说:“容忍,比自由还重要。”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没有容忍,则无自由。胡适身体力行,一生都在践行着这种高尚的宽容理念,他说:“我的根本信仰是承认别人有尝试的自由。”

无论是对待持不同学术态度的“异己”,还是对待持不同政治态度的“友朋”,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

作为坚定的自由主义者,终其一生,胡适都坚持着与自由主义这一信仰相匹配的温和态度,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一文里感慨道:“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他从未被那个黑暗时代所激怒,在激怒中毒化;却也没有沦陷于退隐避世的文人情怀。他没有走向此二极中的任何一端,这个温和的人始终以一种从容的态度坚持自己的立场、批判着那个黑暗的时代,不过火、不油滑、不妥协、不世故。以平和的态度在污浊的世界里坚持了一辈子,当得起一句“谦谦君子,如玉如兰”


适应于: 宽以待人、宽容与尊重、自我修养。


“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容忍,一种和思想及行为与众不同者建立和维持共同体的品质和能力。容忍是自由的前提,托起由自由绽放而出的斑斓世界;容忍是一种风度翩翩,甚似芝兰香草,空谷幽香。

  胡适曾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故终其一生始终温厚待人。唐德刚评价其“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梁实秋说“温而厉”是对他最好的形容,“我的朋友胡适之”曾是无数人的口头禅。面对论敌的辱骂,淡然处之;与各奔“左右”的旧友交往,尊重为先。翩翩君子,气度如兰,思之可追。


②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晚年胡适在台湾的政论刊物《自由中国》上以宋代士大夫范仲淹等为例,来探讨传统中国士人争言论自由的精神谱系,而该文末尾两段话则是其知识分子风骨最有力的写照:“从中国向来知识分子的最开明的传统看,言论的自由、谏诤的自由,是一种‘自天’的责任,所以说,‘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语出范仲淹《灵乌赋》,意近于: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表示宁可大声告诉世人,即使因此被误解而死也不愿沉默偷生。一如范仲淹生性耿直,从不阿谀奉承,敢于直言指出时政利弊,而非一味歌功颂德、鼓吹升平,即使遭遇贬谪与杀身之祸亦无怨无悔。

这样的选择实则出自知识分子的责任与良知,“忧于未形,恐于未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内心担负责任与使命感,心有建树则发而为言,而非纳垢藏污,缄默容忍。即使如乌鸦那般以嘶哑之声报凶讯而“招唾骂于里闾”,也要“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4ed7812178fef9e71e07f6c35a6d72517f9512be5d000d160d8e9f132bad10cb.0.jpg

走向现代,百年中国学术地图上,胡适先生这一代学人,仍属于较为正统的知识分子,内心尚有修齐治平的传统积淀,彼时国家不上轨道,政治黑暗,社会混乱,正直的学人以声音或文字为利器,直指黑暗深渊,所向披靡。

因学养、兴味及信仰不同,各自取径不同,彼时的文人或摇旗呐喊走上街头进行暴烈革命,或沉浸学术端坐书斋主张温和改良。而温和又有坚定信仰的胡适先生选择走亦学亦政的人生道路,天生对政治具有特别的敏感和浓厚的兴致,先生曾言:“哲学是我的职业,文学是我的娱乐,政治只是我的一种忍不住的新努力”。他选择做统治者的“诤友”,坚持自由民主的立场,期盼更加公平、更有正义的社会,也因此更勇于谏诤。

《新月》时期的胡适先生,先后写出《人权与约法》《我们什么时候才可有宪法》《新文化运动与国民党》等文,秉持自由理念,痛陈时弊,言辞激越,大气磅礴而酣畅淋漓。

身处政治风暴圈子里始终恪尽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责任,容忍的态度之下谨守为自由民主奋斗的底线,温和儒雅的外表下掩藏争取光明正义的铮铮铁骨。他一生为拓展言论自由空间,殚精竭虑,平生不降志,不辱身,不畏强权,不惧危险。


适用于: 知识分子、品格修养、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为何者?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忧于未形,恐于未炽”后选择“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中国自古便有“文死谏,武死战”的传统,文人学者以笔墨舌口为利剑,为国家社会的建设冲锋陷阵。胡适先生终其一生追求自由民主,倡导自由的言论之下是坚守底线,温文尔雅的风度之下是铁骨铮铮。

  为追求言论自由殚精竭虑,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惧辱骂与艰险,在黑暗污浊的时代里始终坚持“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无怪乎人们评价他为“二十世纪影响力最大也最长久的思想家和学者”。


素材来源,纸条app





欧沃,整活完毕,6.7,内心毫无波动好吧,唯二的好处就是放假,噗,旗开得胜,冲!


"生命树",没心没肺。


静心,得慢慢磨耐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耐心。


6.11整完,找新方法,才能事半功倍(英语)。


PigGirl.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c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104发布于 2021-06-06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07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