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物|钟南山:务真求实,医者仁心

007boy 2021-03-09 1069 1条评论
人物|钟南山:务真求实,医者仁心摘要: 人物|钟南山:务真求实,医者仁心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边来。”2020年,新冠来袭,84岁的他一边呼吁公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

人物|钟南山:务真求实,医者仁心

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边来。”2020年,新冠来袭,84岁的他一边呼吁公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挺起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民族脊梁。

年龄限制不了他,疫情阻挡不了他。他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撑起了一片蓝天,庇护了千千万万的同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国家之爱、对人民之爱,对生命之爱。他就是大国卫士钟南山.

84485542d93799dca4354469f7ca55b323c4d24ee37d621a7f342dd2d39a902e.0.JPG

一、务真求实,不畏发声: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悄然在湖北武汉滋长,并迅速蔓延,席卷大半个中国。初期报道甚少,种种未知引发了各方揣测,有人甚至将2003年非典与“不明肺炎”相提并论。


上千个感染病例、上百个鲜活的生命、隔离封锁、生死离别,当年的骇人情形依然存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恐慌与不安笼罩了整个中国,谣言更如野草蔓生。

而在1月20日晚《新闻1+1》直播采访中,面对疫情的询问,钟南山没有避重就轻,郑重严肃地对全国人民宣布了一则“坏消息”——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而九省通衢的武汉正是疫情中心。

直面现实是艰难的,往往令人受挫、士气萎靡,但勇于发声、敢于迎战却也是挥戈回日、夺取希望与成功不可缺失的关键。

1acf827264b98186a2b1b16f67663c52cfd965f35ac0bcbf4b124030554dbbe5.0.JPG

在严谨钻研的家庭氛围的影响下,务真求实的人生信条其实早已融入钟南山的生命。1979年,不惑之年的钟南山留学英国伦敦。在思考一个与戒烟相关的项目时,钟南山发现导师的公式存在漏洞,便着手设计实验验证疑问。


为了结果准确直接,钟南山在自己身上做起了人体试验。他抽取了800毫升血液进行测试,不断吸入一氧化碳,然后持续检测、观察数据变化。在那两三个星期里,他吸入的一氧化碳相当于一小时抽60多支烟。

最终,他成功校正、修复了一台血液气体平衡仪,并发布了一篇论文推翻了导师的结论,由此获得爱丁堡大学教授的一致认可和信任。

8dd920603da7c09aa0101695c818fbc15e9ae0ca61dad33350bc6491e2428baf.0.JPG

多年后,尊重现实、追求真相的原则更让他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非典受到全国的关注,疫情紧迫,没有人敢轻易定论。一些研究者发现“衣原体”是非典致命原因之一,被“权威渠道”加以报道。而钟南山则“坚持己见”,顶着压力,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病原体是病毒,而疫情仍未得到控制。

实事求是地诊疗、钻研,在钟南山为首的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广东省成为世界范围内对非典型肺炎治疗成绩最好的地区之一。刚直不阿,敢医敢言,一如钟南山自己曾说:

  我觉得知识分子有一条底线,就是尊重事实。事实是怎么样,那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就应该是怎么样。


用法解析
适用主题:尊重事实、勇敢正义、敢于发声等,

示例:
  帕斯卡曾说:“沉默是最大的迫害,圣者是从不缄默的。”发现灾祸,却讳莫如深,缄默不言,这无异于灾祸的同谋。而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举国动荡,却是鲜有人敢于触犯权威、仗义执言,仿佛在为病毒、隐忧藏匿行踪。
  然而圣者从不缄默。为了直面现实,为了生的希望,钟南山挺身而出、毅然发声,他的敢医敢言成了“真话”和“良心”的代名词。而今病毒来袭,耄耋之年的钟南山不辞劳苦、再度出山,有圣者相佑,胜利的曙光必将降临。


二、医者仁心,不惧险难

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疫情再次侵扰人们的生命,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坐镇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场。在他看来:

      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这次疫情。这需要全国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万众一心、攻克难关。

如钟南山一般,为了抗击疫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爱心人士一同会师湖北武汉,前路虽未知,但勇者亦无惧。


用法解析
适用主题:逆行者、医者仁心、奉献、善良正义等,

示例:
  除夕夜,团圆日,在和乐满堂之外、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总有人默默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
  逆着万千车流,在凛然严冬中、在危机四伏的疫区,如钟南山一般的逆行者毅然选择奔赴最前线,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不惧险难,以血肉之躯为你我撑起生命的屏障。
  他们或许并非身怀异禀,却有一颗温热、执著的心。一份不留名的物资、一个无声的背影,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结语:敢医敢言,尽显医者本色!


素材来源"纸条":人物|钟南山:大国重器,国士无双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7发布于 2021-03-09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有 1 条评论,1069人围观)参与讨论
网友昵称:Hour
Hour 游客2021-03-10沙发 回复
Hour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