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栗子分解&自律与愿望

007boy 2021-04-09 1074 抢沙发
栗子分解&自律与愿望摘要: 导语: 平庸的生活怎么缺少精神上的支持与刺激,精神老伙的经典精神疗法~1、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nbs...

导语: 

平庸的生活怎么缺少精神上的支持与刺激,精神老伙的经典精神疗法~


1、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王守仁

适用主题: 适用于言与行,不忘初心,理想与现实等主题。


举个栗子: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人的内心都有着朴素而纯粹的良知,能够辨别是非善恶,是以古人要正心诚意、修身培德;然而今天,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我们却发现钢铁森林中的渐渐冷漠的人情温度。物质虽然日渐发达,我们的精神世界却一片荒芜,行为逐渐迷失了本心。 明代中期,王守仁在地方任官,曾经抓到一个盗贼。他要盗贼脱去身上的衣物以作惩罚,盗贼脱至最后一件,不肯再脱。可见,即使堕落为贼,心中也有廉耻,只是未能在行动上做到。所以王守仁提出“知行合一”,告诫我们“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知善恶而不行动,仍旧无法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唯有身体力行地贯彻心中的良知,我们才能迎来真正的光明。



2、我曾经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把秋天的原野裁成纸张,用红的高粱,黄的稻谷,写下五彩斑斓的诗章。

                                                                                           --食指

适用主题:热爱自然、热爱幻想、发现美。


举个栗子: 

当我们的心灵因热爱而变得更加炽热,当我们的双眼因热爱而变得无比清明,平凡的生活景象便在我们面前展露了更深邃、优美、灵动的面貌。怀揣着对自然的热爱,诗人食指展开了奇特的幻想:“我曾经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把秋天的原野裁成纸张,用红的高粱,黄的稻谷,写下五彩斑斓的诗章。”当我们心怀热爱,任激扬的心绪在所爱之物中徜徉,也将成为这样一个“魔术师”,把生活编织成璀璨的锦绣,谱写成动人的乐章。



结语: 不在众,而在精,实践往往比口头重要,并非一跃而就,重要的是是否为之付出过。

素材来源"纸条": 纸条手机版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41发布于 2021-04-09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107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