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物特辑 | 喜剧大师:卓别林、憨豆先生、周星驰

007boy 2021-04-01 555 抢沙发
人物特辑 | 喜剧大师:卓别林、憨豆先生、周星驰摘要: 导语: 喜剧大师生活苦涩而乏味,便也衬得那些明媚与欢欣是如此难得。人们常惦念于瞬息间的美妙与愉悦,反复回味这颗玻璃糖的余韵,为一段笑谈展颜,为一个滑稽鬼脸失笑良久。无声默片里接连的...

导语: 喜剧大师

生活苦涩而乏味,便也衬得那些明媚与欢欣是如此难得。人们常惦念于瞬息间的美妙与愉悦,反复回味这颗玻璃糖的余韵,为一段笑谈展颜,为一个滑稽鬼脸失笑良久。

无声默片里接连的浮夸动作、动画中如猫与老鼠的追逐桥段,又或是欢喜冤家的插科打诨,无数的作品以精彩纷呈的方式给人娱乐。

也许是为了让观众发笑,忘却烦恼,为人间留住一丝欢喜,毕竟“人生苦短”。也许是应了鲁迅先生曾说的“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而借作品抓住难得的注意力,于滑稽桥段中传达复杂内核,揭示喜剧之外这世界的悲凉底色。

无论初衷如何,喜剧大师们在光与影、文字与画面之中,孜孜不倦地传递着自己的信念与感悟,而荧屏外的我们也得以看到更多的世界,也在一次次发笑中收获快乐,甚至感触到前有未有的心灵境界。


一、查理·卓别林: 


▣ 荣誉成就:
奥斯卡金像奖荣誉奖


▣ 代表作品
《淘金记》《摩登时代》《城市之光》

▣ 事迹回放:
拄着一根细长的拐棍,头戴黑色礼帽,一撮小胡子,踏着不合脚的大号皮鞋,神情时而局促、时而狡黠,这便是卓别林所演绎的流浪汉形象,至今仍是荧屏经典。

卓别林一生主演过八十多部影片,他的故事多来源于底层的小人物,我们不知道主角的名字,只知道这是位“流浪汉”,在那个默片时代,用简单幽默的动作、情节让观众捧腹大笑。


能如此敏锐地把握观众的情绪,这其实源自他对社会生活的真切领悟。卓别林的童年多是流离与苦难。卓别林的父亲是喜剧演员,时常参与演出,这也感染着小卓别林对表演兴起爱好。

1900年圣诞节,11岁的卓别林得到了在剧团表演的机会,他扮作《灰姑娘》中的一只兔子,第一次凭自己的表演引人发笑。然而第二年,他的父亲便去世了。为了生计,他做过药店的学徒、旅馆服务生、书店的伙计……

在这段日子里,他深切地感知到底层人民的笑泪苦痛,因而他的作品中总能完整地反映社会图景。在那个并不美好的世界,也永恒地存在着那位憨傻可爱的“流浪汉”,卑微却不悲观,弱小却充满活力,给人带来简单的快乐,稍微冲淡现实的残酷。

在卓别林说过看来 :“普通人在银幕上观看自己时, 自然会找到巨大的快乐。”因为英雄与观众的境遇相差太远,快乐亦是模糊的。但若看到一个人一脸的困顿和迷茫地走向人生,他便振作起来,只因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这儿竟有一个像他本人一样的人 , 只是更其凄凉悲惨,他穿着荒唐可笑的怪里怪气的衣服 , 体现着不为社会所容和失败者的多重意义。看到他那样子而不发笑和产生悲悯, 那是断不可能的。”

9a02d1b17c24d3dae8a3b2f9e5fe1b1d4c9d3399415ad4ea03244ac7ac6b5997.0.JPG


二、罗温•艾金森: 

▣ 荣誉成就:

2013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

▣ 代表作品

《憨豆先生》《憨豆先生的假期》

▣ 事迹回放:

罗温·艾金森是英国最成功的喜剧演员之一,他所演绎的经典角色“憨豆先生(Mr.Bean)”成为世界级IP,获得全球各地观众的喜爱,也成为英国的形象符号之一,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也有他的一席之地。

出生于英格兰北部,家中经营着一大片农场,生活富足、美满。在母亲的影响下,艾金森热爱表演,然而因为自己的口齿和长相,他受到同学们的取笑与戏弄,对表演的爱好也就此搁置。

之后他如同龄人一样升学,而在牛津大学攻读电机工程硕士学位期间,他又一次邂逅了喜剧表演,并加入了一家业余剧团,开始在街头进行演出。就此他与喜剧密不可分。

1990年《憨豆先生》登录荧屏,主人公“憨豆先生”可谓“奇葩”,他颜艺多变又举止古怪、头脑简单又有些自作聪明的狡黠。每当他费尽心机解决一个小小的困境,便又因“霉运”或错误的判断陷入一连串的麻烦之中。无论情节怎么变换,观众都乐于看到这个“单纯”的人物乐此不疲地捅娄子。

当人们将憨豆与艾金森绑定时,却发现演员与角色的差异巨大,这其中的误解与谩骂甚至导致艾金森陷入抑郁症的阴霾。当风波过去,艾金森才无奈表示 喜剧细胞并非天生:“人们以为,既然我能在屏幕上把大家逗乐,私下里我也能让他们哈哈大笑。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原本是个相当安静、无趣的人,只是碰巧当了演员而已。”

9477a5221f5b126862477cc9eeaafe8f1bf1e8e952cfb39cd20595efa8f6cb80.0.JPG

三、周星驰: 

▣ 荣誉成就:

获得两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

▣ 代表作品:

《大话西游》《功夫》《喜剧之王》

▣ 事迹回放:

谈到国产喜剧电影,总绕不开“喜剧奇才”周星驰。喜剧大师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往往自身并不一定快乐。星爷本人并非如此乐天又幽默亲切,相反,他对人对己都要求严苛,常常被旁人评价为“不好相与”。但这无碍于他采用幽默搞笑的艺术表达形式,将自己所有的人生感悟融入进作品,展现给观众。

周星驰曾说:“我本身就是草根 , 在典型的草根阶层中长大, 所以我对平民天生有亲近感, 当然就会拍出草根香港电影。”他的电影有着浓厚的自我风格,讲述着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他们多是出身于社会底层的市井小民,即便当官,也是“九品芝麻官”。

这些小人物似乎是社会的镜像映射,他们并不完美,可能游手好闲又好逸恶劳,但同时有着浓烈的喜怒哀乐,也珍惜生活中每一个美的侧面。一旦面临威胁和困境,为了心中所守护的正义与美好,他们总能迸发出无限的力量,绽放独特的亮色。

这也正是周氏喜剧的独特之处:在偶尔的诙谐一笑、看似无厘头的闹剧背后,总有能让人回味沉蕴的人生感悟。

d4a2f3a64ad075359e34fec2d393705dd6d44f8a2a7d70a8d697cd4df3b3548a.0.JPG


结语: 世界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便笑。

素材来源"纸条app": 人物特辑 | 喜剧大师:卓别林、憨豆先生、周星驰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32发布于 2021-04-01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55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