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反面题材‖没有英雄,何来如今繁荣

007boy 2021-03-19 647 抢沙发
反面题材‖没有英雄,何来如今繁荣摘要: 诋毁英雄: 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未来就将如何记录我们今天。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以史为鉴、崇尚英雄的民族,英雄的光辉并不会因为时间的冲刷而褪色,和平时代同样需要英雄,...

诋毁英雄: 

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未来就将如何记录我们今天。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以史为鉴、崇尚英雄的民族,英雄的光辉并不会因为时间的冲刷而褪色,和平时代同样需要英雄,凝聚民族团结共进,激励个体昂扬向上。然而如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滥用言论自由之概念,开启重构历史的潘多拉魔盒,甚至在自我蒙蔽的视界中诋毁英雄、摒弃英雄。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了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塑造正确的英雄观不曾,更不能退出时代的银幕,我们常为英雄与偶像而辩。今天对“诋毁英雄”的不再容忍,便是摆正“英雄观”之根基。


▣ 关键词:

英雄观、历史虚无、泛娱乐化

ce4305d099c1ba3b6a63343b7861be32ec08afd6328552e1c2e0d7f9b352bbd6.0.jpg


一、历史虚无,造谣英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正视真实的存在,从而以史为鉴、以史为范,通过不断辩证思考,来明确自身的英雄观、历史观。然而,因为时代的沟壑被岁月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沦为历史虚无主义的囚徒,他们打着理性质疑的幌子,实则在消解和编造历史,甚至将英雄形象污名化。

“狼牙山五壮士”是我们从小就熟悉的人物,五位英雄在战斗中宁死不屈,视死如归,面对敌人的逼近,纵身跳下悬崖,为抗日战争谱写壮丽诗篇,同时也为我们的爱国思想和英雄主义埋下萌芽的种子。早在2013年,就有网民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逃到狼牙山时用枪欺压百姓,不满的村民将行踪告密给日军,引导五人往绝路走。如此臆想荒唐的言论,当时居然还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与讨论。壮士英烈被污蔑为欺压百姓的恶霸,村民变成告密的叛徒,实属恶劣。

无独有偶,英雄谣言继续甚嚣尘上,这次则是披着合理质疑的外衣。有人提出黄继光仅凭借血肉身躯,如何能堵住枪眼,又说英雄家乡没有人叫黄继光,以此质疑其存在,断言黄继光事迹只是配合宣传需要虚构而成的。三人成虎,谣言经有心人的推手四处扩散。但翻阅史料,所谓合理质疑也经不起推敲。黄继光原名实为黄积广,因为参军时负责登记的文书错听他的名字登记成“黄继光”,便一直沿用了下来。而对于那惊心动魄的以身抵枪口的冲锋之举,则有目击者和历史照片的见证。战友李继德清晰记得他“弓腰堵上枪眼子,后背血肉糊拉糊拉不成形”,而黄继光双手高攀、扑向敌人枪口姿势的照片亦珍藏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

此类信息要么以片面认识定功过,要么以自我臆想造故事,对历史明显缺乏辩证思维的认识和评价,怕不是早已深陷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我们都有寻求真相的自由,但脱离其所在的历史和社会环境来评价英雄人物,无论是一味高唱颂歌或者一味全盘否定,都是在为真相蒙尘。

701fa94811fa8c0e5ac5e5788967dcada79d6c73ab3431e55f9754c22d85f3d6.0.jpg


二、戏谑恶搞,炒作营销: 

提起英雄,我们往往报以崇高的敬意,钦佩他们大公无私、英勇不屈的壮举。学习历史和领会英雄的精神,往往使我们的内心受到极大的浸润和鼓舞。英雄本应该在文化的沃土中滋养生息,留下新时代的模样,却遭戏谑恶搞、甚至炒作营销,让人愤怒。

ID为“作业本”的微博用户曾经说:“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此后加多宝公司在其营销活动中联动该用户称:“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此举毫无疑问是对邱少云烈士的侮辱,更是对英雄的污名化。在他们的心里,怕是未曾思量过英雄的价值和力量,这种炒作也不会有人买单。

但“噱头”引来的关注盖过了理智,同类现象屡见不鲜,暴走漫画也在追逐流量的过程中滥用了英雄的作品。《囚歌》本是叶挺创作的揭露反动派丑恶行径,体现革命者气节的诗,却被暴走漫画擅自篡改。原文中“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篡改为“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视频一发布就经多家媒体转载,形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虽然暴走漫画声称本意在于反讽小学教材植入医院广告的不良现象,但其实欠缺考虑和尊重,特别是在无边界的互联网空间里,几经传播反而容易断章取义、误导公众。

我们尊重言论自由,从未代表我们容忍神圣被任意调侃和亵渎,更不允许出于商业目的恶搞。对于这种习惯性打擦边球、枉顾英雄名誉和民族感情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就是最低的底线,最硬的铜墙。而每一个中国人愤怒之余,亟需正视对英雄的尊重和学习。

7ad363212b2b4a171ae12c5dab0f63a4eacee9e5a507201d6b8c863d80445875.0.jpg


三、戏说国难,英雄偶像化: 

快餐化的网络时代,娱乐成为最本能的享受。泛娱乐化的现象也不可避免侵蚀到文化传播领域,不愿回忆的沉重灾难、历史书上的英雄重现,结合娱乐化的解读,似乎多了一层不可言说的意味。

在“5•12”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一段张云雷早前表演的相声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在视频中,张云雷和其搭档杨九郎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视频的声音和画面冲击着大众的认识,用悲痛的国难来做逗哏,却获得满堂彩,无疑是对全体死难同胞的不尊重,在真正幸存者的伤口上撒盐。

相声之外,影视剧中历史人物娱乐化、偶像化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李白、杜甫遭到二次创造和恶搞、历史剧中频现雷人或失真的情节。《雷霆战将》就是将偶像剧套路用在抗日题材上,八路军抹发胶、住别墅、在战场抽雪茄等等诸多剧情设计遭到网友的吐槽和批评,最终被下架处理。所谓考虑年轻人的习惯,却对历史没有敬畏和尊重。这种泛娱乐化的创作,如果把握不了其中的尺度和平衡,实则是对青少年头脑认知的毒害。

无论是戏说国难,还是偶像化的历史剧,都是泛娱乐化的产物。长此以往,真正的历史、英雄的意义被消解,价值被抽空,爱国主义被“娱”民主义占据高地,娱乐本质最终导致“愚乐”的结果。

006862ec8dfb3e1c3f17551a58c002a26c5716d1b4464c13f486d7235191151a.0.jpg


结语: 英雄坟前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悲哀!


素材来源"纸条": 反面素材 | 没有了英雄,我们向谁敬礼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18发布于 2021-03-19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647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