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古风句子‖温一壶月光下酒,着半页风吟成诗

007boy 2021-03-18 563 抢沙发
古风句子‖温一壶月光下酒,着半页风吟成诗摘要: 一、骏马似风飙,鸣鞭出渭桥。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李白《塞下曲六首》适用主题历史人物,英雄事迹,保家卫国等释义:骏马像一阵旋风驰骋,战士们鸣鞭纵马出了渭桥。背着弓箭辞别了汉地...

一、

骏马似风飙,鸣鞭出渭桥。

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

——李白《塞下曲六首》

适用主题

历史人物,英雄事迹,保家卫国等

释义:骏马像一阵旋风驰骋,战士们鸣鞭纵马出了渭桥。背着弓箭辞别了汉地的明月,在战场上弯弓射箭打败了胡人。

示例


战马飞奔,风驰电掣,一位少年将军横扫沙场。他年少出征,率领八百铁骑痛击匈奴;他纵横驰骋,打通中原通往西域之路;他平定天下,赢得汉朝天下安宁和乐。“骏马似风飙,鸣鞭出渭桥。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霍将军在战场上的英姿飒爽跃然纸上。百战百胜,不朽功勋,霍去病是当之无愧的骠骑大将军!

9f0a7445f2f3aa9be38486ada9486356b433818b6cb9eb911eec2a97ff00f668.0.jpg


二、

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

——罗贯中《三国演义》

适用主题

抗击疫情,家国天下,英雄精神等

释义:手提三尺龙泉剑平定江东之地,身骑一匹白龙马开拓了吴国疆域。

示例

2020年的末尾,疫情如火一般焚烧了整个中华大地。神州突变,硝烟弥漫,中华儿女化身护国将士。“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千年前有周瑜的开国之战,千年后有中华儿女的护国之战。正是有这些心怀天下,勇猛兼具的华夏儿女,疫情这把滚滚烈火才能得以遏制。

c146ea77992789e9d4aafdb8ada095374545d1d441ac1bbc08080b7f93368a7c.0.JPG


三、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苏轼《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适用主题: 

豁达开朗,顺境与逆境,人生观等

释义:一个人只要具备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就能在任何境遇中都处之泰然,享受到无穷快意的千里雄风。


示例: 

身处顺境忌故步自封,身处逆境忌一蹶不振。要有苏轼这种“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豁达与坦荡。人生在世难免遭遇不顺,一个人如陷入逆境就垂头丧气、放弃人生,那他只能成为失败者。真正的王者,在逆境之中还能保持浩然之气。笑着拂去肩上的灰尘,重振雄风。

f70b5fd6b2318d5ebbe29f53e937ded49f05c3c5d3c460178bf5335d5c6b2a86.0.JPG


结语: 骚年文绉绉诗,妙哉妙哉。


素材来源"纸条": 句子素材 | 江湖气十足的古风诗词,少年本该烂漫自由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17发布于 2021-03-18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63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