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节日&探寻文化脉络

007boy 2021-06-12 584 抢沙发
节日&探寻文化脉络摘要: 导语: 季节流转,节气更替,我们在传统节日中品味中国人的独家记忆;书页翻动,书香流淌,我们在字里行间感念千年前活字印刷;街头巷陌,寻常人家,我们听到电视里传出戏曲的低吟浅...

导语: 

季节流转,节气更替,我们在传统节日中品味中国人的独家记忆;书页翻动,书香流淌,我们在字里行间感念千年前活字印刷;街头巷陌,寻常人家,我们听到电视里传出戏曲的低吟浅唱……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感叹道:“我们民族的精神不是空的,它实实在在、有血有肉地保存在我们的文化遗产里,并靠着这雄厚的遗产世世代代传承着。”宝贵的文化遗产中蕴藏着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它们扎根于时间深处,历经数千年而枝繁叶茂,不断丰富,不断充盈,生生不息。

在广阔无边的华夏大地上,那些雄浑壮阔的山川河流,那些悠久动人的历史故事,那些饱经沧桑的文物古迹……从古到今,跨越千载,向华夏热土上的每一位中华儿女,讲述着风起云涌的峥嵘往事。

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中,它们翻涌着、沉淀着、流淌着,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里凝聚起特殊的符码。


李白曾有诗:“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如今,我们身处现代社会,仍与千百年以前的古人有着相似的思绪,有着相同的情思,这便是传统之中所蕴藏的丰盈而厚重的民族情怀。

2006年,我国设立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自2017年起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这个文化节日都会如期而至,它提醒着我们,去保护和传承宝贵的文化自然遗产;去崇敬和热爱深厚丰富的传统文化。


①文化之火,传承不熄.

冯骥才曾道:“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漫长的岁月匆匆流逝,无论是金戈铁马还是风流情韵,无论是帝王旧事还是百姓人家,曾经鲜活的景象都湮没在逝去的时间里,如云般消散了。只有保存下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历史最忠实的见证者和讲述者,借由这些珍贵的遗产,我们才得以触碰前尘往事的历历脉络。

绵延万里的长城上,每一块砖石都书写着古老帝国的兴亡,讲述着人民的辛劳和血泪;大漠深处的敦煌壁画,每一笔都勾画着千古风云,再现着绚烂多姿的盛世风采;雄伟壮观的故宫里,每一片琉璃瓦都见证着王朝的更替,印证着时代的风云变迁。

九寨沟的清流浸染着诗情画意,洗去世间的尘俗喧嚣;泰山的岩石沉默着巍然矗立,激发人们“会当凌绝顶”的壮志;乐山大佛青石上的苔藓历久而新,注视着来往的芸芸众生。

文物摄影师赵震为兵马俑拍摄档案照片时,曾在兵马俑身上发现一枚工匠的指纹,他被几千年前秦时工匠的指纹深深打动。那一刻,几千年的时间仿佛消弭了。

“两千年前的秦人已经消失了,他们变成了泥土,成为了支撑我们站立的大地。但他们从未远离过我们,因为他们那个时代造就的血脉,还依旧在你我的身体里奔流着。”

无数匠人的悉心呵护,让那些无言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不承载天荒地老,又怎能一见如故;不经历沧桑巨变,要如何再见如初。”我们伫立在这些文化自然遗产面前,感怀于它们深厚的积淀,感念于先人的智慧与情怀,亦感动于遥远的共鸣,于是为之震撼、为之自豪、为之热泪盈眶。


从风景古迹到国宝文物,从精美刺绣到动人戏曲,从民俗活动到礼仪节庆,中华民族留存下来的文化自然遗产,种类之繁多、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为世界少有。

它们既是载体,昭示着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举世无双的万千气象;它们又是纽带,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凝聚着、维系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绵延不绝。

时代发展如滚滚的车轮永不停歇,亦如转动的齿轮聚力向前,而文化和自然遗产中蕴藏和承载着的民族精神,如同永不枯竭的燃料,为祖国发展前进提供最充足的能量和动力。

9d5cc8aece00a219a94bf0a03ca8988f4c1d05826efcf24bb05afdddb4570cd3.0.jpg


②遗产保护,你我同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壁画医生”李云鹤潜心修复,劳作不歇,如苦行僧一般坚持着心中的信仰,守护着莫高窟这座举世无双的宝藏;“故宫男神”王津心怀热爱,钟情不移,在小小的钟表上精细还原,专注地修复着故宫的珍贵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珮琛专精研习,专心致志,沉心修复着古老的青铜器。

正因为宝贵的遗产不可复制、不可替代,无数有识之士执着坚守,在动荡的岁月中舍命守护着遗产宝藏;无数华夏儿女奋力奔走,克服重重阻力迎国宝归家。这些悉心守护着遗产的人们,如同灯塔上的守望者,也如黑夜中的守夜人,坚守着民族传承的根脉。


林清玄曾言:“人应该站在传统上,内心才会深刻。”遗产并不是冰冷的已死去的东西,保护遗产也并不是只是少数人的义务。家乡里那座绿树掩映的古老祠堂、踏青时走过的苔痕石阶、登高时远眺的不息江水……我们跨越时间走到它们面前,也就获得了精神与心灵的遥远共振。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道:“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京剧昆曲,它包含着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一口古井、一棵老树、一座石碑、一处残垣……它们都来自时间的深处,蕴藏着历史与故事的密码。我们身处当下,曾无数次与它们交汇;我们肩负未来,每一个人都是遗产保护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强调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精神意义,便是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去认识和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关注遗产,体会华夏文明的深厚底蕴,追溯传统的根脉。在自豪与感动中,我们要自觉地敬畏、珍视、保护遗产,让民族情怀薪火相传。

5ad042bc733655a3b1ca9b01e8d5b7185d0bf90d79c969400624f83b902d2591.0.jpg


结语: 一砖一瓦都是历史,山水之中皆有故事.


素材来源: 纸条app





欧沃,整活完毕.


"sunshine girl",有心有肺的家伙.


不整,疼,脑壳麻得慌。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c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111发布于 2021-06-12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58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