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林语堂: 文学创作来自诗意人生

007boy 2021-06-08 408 抢沙发
林语堂: 文学创作来自诗意人生摘要: 导语: 林语堂,1895年生于福建龙溪(今漳州),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翻译家、语言学家、学者,新道家代表人物, 他的代表作有《京华烟云》《...

导语: 

林语堂,1895年生于福建龙溪(今漳州),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翻译家、语言学家、学者,新道家代表人物, 他的代表作有《京华烟云》《啼笑皆非》《人生的盛宴》《生活的艺术》以及译著《东坡诗文选》和《浮生六记》等。

林语堂年轻时到美国、德国留学,获得哈佛大学文学硕士、莱比锡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任教。1945年赴新加坡筹建南洋大学并任校长。曾于1940年、1950年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1966年定居台湾,1967年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于1976年在香港去世,后移灵台北,长眠于故居后园中,享年80岁。


①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生活处处都有艺术,这一点林语堂《生活的艺术》最有发言权。“我以为从生物学的观点看起来,人生几乎是像一首诗。它有韵律和拍子,也有生长和腐蚀的内在循环。”因为这个观点,他诗化了生活。而诗化生活并不同于一味处在虚幻的想象中,他只是使“正常的人生是会保持着一种严肃的动作和行列,朝着正常的目标前进。”对于人生他有太多的话想对我们说:“一个人有童年、壮年和老年,我想没有一个人会觉得这是不美满。”“人生没有什么好坏,只有‘在那一季里什么东西是好的’的问题。”因此,他鼓励我们用”生物学的循环方法,循着季节去生活”,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像一首诗那样地生活过去”。

除了教你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等的《生活的艺术》,林语堂的爱情、婚姻充满了影视剧色彩:有孩童时一起摸虾捉鱼的青梅竹马赖柏英、有求学时一见钟情此生难忘的陈锦端,最后厮守到老的却是坚信“贫穷算不了什么”而义无反顾嫁给他的廖翠凤。婚后,他们的感情线也是极具艺术色彩、幽默色彩,廖翠凤与林语堂居住在上海时,廖翠凤常常邀请尚未婚配的陈锦端到家中做客。每次得知陈锦端来,林语堂都会很紧张,坐立不安。在面对孩子们的好奇时她坦然微笑,和孩子们说:“爸爸曾喜欢过你锦端阿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初恋和年少时光,林语堂专门创作了《赖柏英》。可见,林语堂的艺术创作大都源自生活,同时,他又以幽默的语言展现生活。


适用于: 生活与艺术创作.


示例:

  快节奏的生活之下,人们容易迷失自己,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如林语堂一般艺术地生活,这样人生会有更多乐趣,人们也才能清楚自己的方向。生活不一定要一直往前奔跑,偶尔停止脚步,体会林语堂式的幸福:“一是睡在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这样我们才能过一种平衡而幸福的生活。

46ed4be5993f7c037e819886997cfbdd43456ff1c69389cdcf22458e5b62fe82.0.jpg


②不 为 众 人 所 知 的 一 面:"爱 迪 生 式"林 语 堂 .

林语堂与中文打字机有着不解之缘,他对中文打字机及中文检字问题产生了兴趣,后来索性在上海买了本《机械手册》进行自学。更加令人惊讶的是他把各种型号的外文打字机买来堆放在“有不为斋”。在发明之初,林语堂就曾接连发明“汉字号码索引法”“国音新韵检字”“末笔检字法”等,为打字机打字法做好铺垫。为了发明一台中文打字机他花费了12万美元和多年心血,即使是负债累累也要坚持发明。这或许是对教育的执着,也或许是对打字速度的追求。不可否认的是在民国时期,林语堂的中文打字机在中国是很厉害的发明。

除了发明中文打字机外,林语堂还有一些生活中的小创作:自动填充牙膏的“自来牙刷”,帮助发桥牌的“自动发牌机”等。


适用于: 跨领域、多方向发展.


示例:

  天生四肢不健全的尼克·胡哲说过“人生不设限”。是的,人生哪来那么多框框架架,对一件事情有兴趣了就大胆地去实现它,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文人在大家的固定思维里是只会吟诗诵词的,是儒雅安静的。然而,并非所有的文人都是“想象中”的样子,林语堂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外:除文学创作外,他还会进行发明创作。林语堂在文艺和发明创作两个领域都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才干,可谓是“两开花”。


结语: 文学创作来自诗意人生.


素材来源: 纸条app





欧沃,整活完毕,再附上2020广东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物政的真题,噗。


2020合格考物理


原题: <a href="https://wk.baidu.com/view/f5c82afb4973f242336c1eb91a37f111f0850dd9">原题</a>


解析版: <a href="https://wk.baidu.com/view/cf9ae6df5527a5e9856a561252d380eb639423e6">解析版</a>


2020合格考政治


原题: <a href="https://wk.baidu.com/view/f4c2b4aa0540be1e650e52ea551810a6f424c83d">原题</a>


解析: <a href="

https://wk.baidu.com/view/fd2c9ea3ba4ae45c3b3567ec102de2bd9705de56">解析</a>


剩下的时间,抱抱佛脚,可以。


"那个女孩",没心没肺。


每次涉及未知领域,总能给人一种精神刺激。


小时网络,不着急慢慢来,整起来。


PigGirl.


bye~


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微信联系,"Hour_as",删除,蟹蟹。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007boy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106发布于 2021-06-08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408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