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007boy

人民日报精华文段|理想

007boy 2021-12-26 699 抢沙发
人民日报精华文段|理想摘要: 导语: 林清玄说:“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理想正是那一条引领我们成长的航道。理想的定位,影响人生的方向;理想的内涵,铺就生命的底色。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理想...

导语: 

林清玄说:“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理想正是那一条引领我们成长的航道。理想的定位,影响人生的方向;理想的内涵,铺就生命的底色。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理想无形,却蕴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心怀远大理想的人,能够开拓更加广袤的未来;传承理想信念的民族,能够获得持续的发展与进步。


有时候,云端的理想似乎与泥泞的现实格格不入,庸碌者弃之,逐利者讽之。但始终有一些为崇高理想而艰苦奋斗的灵魂,百折不挠,九死不悔。他们是时代的明星,社会的灯塔。


①璀 璨 如 晨 星 的 理 想,凝 就 生 命 之 魂 


  就像文学家所说的那样,“理想有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却可以借着星光在人生海洋中远航”。确实,理想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不能帮我们找一个优厚的工作,领一份体面的薪水。甚至一个有理想的人,活在当下,会比别人更觉生存的困难与尴尬。但是人若没有了理想,生命将走向何方?我们赞颂希望“让人类远离饥饿”的袁隆平,我们钦佩把汗水洒落山间邮路的王顺友,实际上是赞颂一种更饱满的意义、钦佩一种更丰盈的人生。循着理想的星光,我们才能跳脱一己得失,眼界更远、胸怀更大,找到一个更持久、更深刻的生命出口。

  “唯意志论”者固然举步维艰,只有利益的人生同样苍白无力,“喻于利”不是开启幸福的万能之钥,“喻于义”才能推开梦想的必然之门。构筑精神的高地、留存理想的底色,才有灵魂的原野郁郁葱葱,文明的河流碧波荡漾。这就是为什么写出《国富论》的亚当·斯密,更看重《道德情操论》,也是为什么社会的改革者,既需要现实主义的利益考量,更需要理想主义的勇气担当。

——《人民观点:有利益考量,也要有理想情怀》

解析

可用于论述树立人生理想、理想的重要性、物质与精神等。

  选文第一段对理想之于人生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妙论述。文段先抑后扬,先是指出理想在物质层面上“无用”;后通过反问“人若没有了理想,生命将走向何方?”剖析理想在精神层面上的重要影响——让人获得一种更饱满的意义,拥有一种更丰盈的人生,找到一个更持久、更深刻的生命出口。
  其中值得借鉴的是,文段在开头引用了名言“理想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却可以借着星光在人生海洋中远航”,其中对于理想的比喻亦运用在后文里——“循着理想的星光,我们才能跳脱一己得失”,既首尾呼应,又使表达更加生动。
  选文第二段紧承上文,进一步论述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也即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关系:“喻于利”的物质需求固然重要,“喻于义”的精神追求更不可或缺。

  其中值得借鉴的是,作者在论述精神理想的意义与价值时运用了化虚为实的手法——“(让)灵魂的原野郁郁葱葱,文明的河流碧波荡漾”。


②时 光 中 坚 守 的 理 想,开 辟 美 好 未 来 


  岁月的淘洗中,坚守理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压力面前,一些人声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些人甚至开始奚落崇高、嘲笑理想。在他们看来,只有为个人利益而活着才是最现实和最有意义的。还有一些人在理想与现实反差的所谓痛苦中不能自拔,迷茫和沉沦。正因如此,那些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真正为理想而活着的人,才显得格外难能可贵。他们为理想去奋斗,甚至拼命,带领人们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历史的巨变、伟大的创举、影响人类的科学创造背后,无不闪现着他们的矫健身影。没有他们的义无反顾,没有他们的奉献牺牲,我们这个社会也许永远不会有发展和进步。

——《【人民论坛】生命因理想而精彩》

解析

可用于论述理想与现实、坚守理想、崇高追求、理想的重要性等。

  选文概括了面对理想与现实落差的四种不同群体。
  第一种、第二种人是向现实利益妥协,前者在生活的重压下无奈屈服,后者以嘲讽理想主义麻痹自我。第三种人则是被理想与现实撕扯着,他们难以放弃现实的利益,却又对心中的崇高理想念念不忘,因此彷徨而痛苦。

  第四种人是矢志不渝的坚守者。他们是人群中可贵的极少数,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正是因为他们的奋斗,整个社会才能获得繁荣发展。


③代 代 相 传 承 的 理 想,造 就 大 国 崛 起 


1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1955年8月,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奔赴北大荒,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来到白山黑水之间,以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铸就拓荒丰碑;2019年1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留下“中国印记”,人们发现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3岁,“80后”“90后”已经成为航天尖兵。一代代青年人,以朝气与志气,以使命和责任,以理想和信念,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人民日报评论部: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

解析

可用于论述青年理想、个人与国家、小我与大我等。

选文通过引用1955年的各地青年奔赴拓荒事业与2019年的青年航天人助力科技发展的论据,论述“青年的理想信念是国家与民族的前进动力”这一中心论点。

两个论据的挑选极为讲究,前者发生在祖国刚刚成立之时,后者发生在祖国繁荣发展之时;前者是物质层面的艰苦奋斗,后者是精神高地的锐意进取。两相对照,既体现出理想精神的代代赓续,又凸显了社会在代代有志青年的奋斗中不断向前。


2


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理想信念伴随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个精神力量,激励着长征路上的红军一路向前,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无数红军战士的鲜血染成了长征这条红飘带;这个精神力量,鼓舞着抗美援朝战场上“钢少气多”的广大志愿军战士顽强战斗、舍生忘死,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被对手称作“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这个精神力量,化作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万丈豪情,激发特区建设者“杀出一条血路”的坚强意志,涵养最美逆行者“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献精神……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论坛》


解析


可用于论述理想的力量、精神的引领、个人与国家等。


  选文首先提出论点“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接着,通过5个事实论据诠释理想精神在事业成就中的具体体现。

  在引用论据的过程中,作者详略得当,安排得极为巧妙。其中,红军长征、抗美援朝为详写,作者通过抓取事件中的细节,如“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反映理想精神的激励与鼓舞。

  王进喜开采石油、经济特区建设、疫情中的逆行为略写,但作者并没有平铺直叙,而是通过引用事件中令人震撼的话语——“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杀出一条血路”“疫情不退我不退”,生动地展现理想精神的现实倒影。

  此外,“化作……万丈豪情”“激发……坚强意志”“涵养……奉献精神”这些精彩的动宾搭配也值得借鉴。


结语: 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over了,整活完毕.


"……",没心没肺且忙碌的家伙.


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不改颜色的孤星.


[自动回复] 雨后便晴


自身足迹: blog.007boy.cn


自身倒时: 007boy.cn/2022xk


bye~


【免责声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点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7日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拾肆记录管理人员及作者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注:本站分享优秀素材,尊重原版权©,若侵权,请致信于"hour@007boy.cn",注明来意与原作品链接以及文章后台截图,以便核查删除,蟹蟹理解配合。

文章投稿或转载声明

来源:作文纸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保留出处。本站文章发布于 2021-12-26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拾肆記錄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699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