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小凯

中亚地理概况

小凯 2021-04-19 1694 抢沙发
中亚地理概况摘要: 考点要求:  1、中亚地处内陆的地理位置          2、中亚的地形特点及气候特征           3、中亚的农牧业与工业 考点分析: 中亚的地理环境及社会经济环境都是在...

mmexport1618828499390.jpgmmexport1618828540050.jpg考点要求: 

 1、中亚地处内陆的地理位置         

 2、中亚的地形特点及气候特征          

 3、中亚的农牧业与工业 

考点分析: 

中亚的地理环境及社会经济环境都是在中亚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而其干旱的气候环境又是由于其深居内陆的地理位置导致的。所以,在进行这节课的设计时,重点是让学生清楚中亚干旱的气候环境,从而分析其他地理要素。 

教材分析 

  本节是全章的重点部分,主要从四个方面分别讲述中亚的位置、地形、气候、居民和经济特征。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内部,这是中亚独特地理特征的主导因素,对中亚地区的自然、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课文把“深居大陆内部的位置”这一知识点放在开始,加以明确突出。中亚深居内陆的地理位置对人类活动并不利,但人们古代就把这里开辟为“丝绸之路”,今天又兴建了亚欧大陆桥,显示了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伟大成就。中亚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战略位置异常重要,一直是在兵家必争之地。有人曾将中亚及其附近地区比喻为国际政治的“心脏地带”,而欧亚大陆则是“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够控制世界。这话虽然带有一定主观色彩,却道出了中亚战略地位的重要。 


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

作者:小凯本文地址:http://blog.007boy.cn/?id=54发布于 2021-04-19
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拾肆記錄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阅读
分享

发表评论

快捷回复: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1694人围观)参与讨论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